河南投入400万台(套)农业机械
小麦大规模机收将于5月28日前后展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3 16:4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5月2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生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介绍了保障小麦机收工作顺利展开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23160808

  记者了解到,河南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40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18万台、播种机80万台保障小麦机收工作。目前,农机需求对接、机具检修维护和驾驶操作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省大规模机收将于5月28日前后展开。

  已对接面积7337万亩,超过小麦收割面积的86%

  河南多次组织对全省各县域农机保有量和作业需求量进行详细摸底,逐一统计建档,为调度使用做好准备。加强作业对接。各县、乡(镇)、村明确专人负责机收作业供需对接服务工作,把机收需求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

  目前已对接面积7337万亩,超过小麦收割面积的86%,麦收前将实现供需对接全覆盖。做好信息引导。麦收期间,还将及时发布小麦机收作业需求和机具供给动态信息,引导收获机械有序流动。

  省、市、县设立跨区机收服务保障热线电话212个,并向社会公布;组织市、县农业农机部门在高速路口及交通干线设立跨区机收接待站400多个,加强机收作业引导对接。

  应急农机抢收队帮助疫情无法返乡农民收割

  省、市、县三级均制定了《三夏跨区机收应急预案》,确保遇有情况农机能调得出、用得上,确保每个地块都有机可用。各县、乡(镇)均成立了应急农机抢收队,对疫情封控区和管控区,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民、收割困难家庭,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服务到位。

  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5万张

  加强部门联动,联合省交通厅,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5万张,落实免费通行政策;会同中石化、中石油河南销售公司在全省1460个加油站,设立联合收割机专用加油点,并给予3%以上价格优惠;联合省气象局为2.2万名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跨区作业领队以及基层农机工作人员及时推送农机作业、气象等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会同省卫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跨区机收工作。

  在唐河、太康等5个县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

  开展线上线下粮食减损、安全生产培训,全省有66万人参与“粮食机收减损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发放10万份《粮食减损,农机先行》机收减损宣传页。计划在50万亩以上的小麦生产县,普遍开展机收减损比武和机收损失检测活动,省里重点在唐河、太康等5个县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努力把机收环节损失降到最低。(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