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水润中原(今豫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1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仰韶遗址历史悠久,函谷古道流芳青史,虢国博物馆底蕴深厚……文化的力量如同奔腾不息的黄河,源源不断地滋养着中原这片古老而又现代的土地。

  中原大地,素有“两手一摸春秋文化,双脚一踩秦砖汉瓦”的美誉。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河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禀赋——偃师二里头遗址被誉为“最早的中国”;安阳殷墟“一片甲骨惊天下”,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在“八大古都”中,河南占据半壁江山……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千百年来,中原文化始终在引领和推动着黄河文明不断向前进。如今,国际上文化话语权争夺日趋激烈,国内文化经济已成广阔蓝海,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历史活化工程,充分发展文化产业,我们才能不断推陈出新、点古成“金”,让古老的文化“破圈”而出、勇立潮头。

  文化,是民族自信的底气、产业融合的抓手、科学研究的宝库,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中原儿女责无旁贷。把历史的文脉传承好,让文化的春水“活”起来,我们定能携手串起时间的珍珠,共同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悦连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