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
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0 17:3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发展战略,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有关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决策。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提出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特别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之一,加快在全省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智慧岛,打造双创升级版。2021年10月21日,楼阳生书记为全省首个智慧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揭牌。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为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结合我省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标准化推广智慧岛的总体思路、建设运营标准、发展目标和政策举措等。

  二、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起草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创新市场化运营机制,明晰政府和市场的角色定位,推行“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和市场化建设、企业化运作模式,建立理事会制度,选取一流运营团队建设运营智慧岛,有效配置国内外双创要素资源。二是注重示范推广。打造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样板,总结推广能够自我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推动智慧岛省辖市全覆盖。三是注重标准引领。明确功能定位和建设运营标准,推动各地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整合资源优势,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打造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小气候。四是注重要素保障。着眼打造“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双创全链条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强化政策引导,支持智慧岛双创孵化载体、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建设路径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是顺应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趋势,在全省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着力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形成一流的创新生态小气候,建成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国内知名科创空间和初创企业、科创团队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打造一批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功能定位是“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即初创企业、科创团队的集聚空间,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的集聚空间,科创人才的集聚空间,贯通政、金、科、产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科技金融产业的撮合平台,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建设路径是按照“打造样板、标准推广”原则,推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探索创新管理体制,加快形成能够自我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模式,逐步在全省复制推广。发展目标是2022年3月底前,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标准模式基本形成,年底前实现智慧岛省辖市全覆盖。2025年,建成30个以上智慧岛双创载体,培育50家上市企业,引进培育40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小气候。

  第二部分,建设运营标准。围绕双创载体建设需求,明确了建设规模、管理体制、产业路径、双创基础、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建设运营标准。

  第三部分,政策措施。聚焦当前创新生态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平台支撑、优化发展环境等,支持智慧岛加快建设。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一是省市联动推进,建立“省级统筹、市为主体、省市协同”的智慧岛建设推进体系。二是规范建设管理,建立智慧岛申报认定制度,成熟一个、认定一个。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建立智慧岛动态考核机制。

《关于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的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现将文件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决策。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提出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特别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作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之一,加快在全省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智慧岛,打造双创升级版。2021年10月21日,楼阳生书记为全省首个智慧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揭牌。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为推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探索创新管理体制,加快形成能够自我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模式,逐步在全省复制推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起草了《若干政策》。

  二、《若干政策》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载体建设、基金生态构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8条支持政策。一是人才引进方面,包括定向配置省直人才公寓、优先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动态使用省科学院事业编制、根据贡献情况予以奖励等4条具体措施。二是载体建设方面,包括整合区域内省属单位和省管国有企业存量楼宇资源、支持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等2条具体措施。三是基金生态构建方面,包括推动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集中布局、赋予有关基金备案权限等2条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