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黑岗口引黄灌区重要工程已基本完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0 17:50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5月19日,记者获悉,开封市黑岗口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的重要工程——总干渠,已基本完工。她如一条“玉带”在郁郁葱葱生态绿道的掩映下,挟流南下,全断面的衬砌、自锁式生态护坡、朱色仿木砼栏杆为之装扮得轻盈又端庄,成为开封市的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黑岗口引黄灌区是开封市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区域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建成后,奔腾不息的黄河水通过总干渠长久滋养着古城大地,为开封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但长时间以来,总干渠一直是一条土渠,岸坡杂草丛生、渠道淤积严重,环境与周边黄河生态廊道项目景观建设“格格不入”,也导致渗漏严重、过水能力不够,不能满足灌区用水发展需求。“在改造前,总干渠快成一条细流了,环境也差得很。”施工方——河南省山水水利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秦红军说。

  黑岗口引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实施以来,总干渠的整治就被定为“重中之重”,市领导与市水利局、黑岗口建管局、水投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从规划、设计到施工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工程从去年9月开工建设,克服疫情影响、运料困难、人手不足等多重困难,充分发扬开封水利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精神,精准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挑灯会战,整个工程共动用施工机械50余台、工人600余人,已于5月中旬基本竣工,具备通水条件,创造了开封市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又一新亮点。

  总干渠以“传承水利工匠精神,打造文化创意水利”为建设理念,融宋朝文化、黄河景观、文化创意于一身,充分体现千年古城特色。“她绝不不仅是一条河道”,而且围绕着“黄河-水利-生命-文明-生态”的主线,讲好黄河故事,弘扬和传承黄河文化,努力将之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地、黄河文化传承地和绿色和谐地。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