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绣”出共享单车文明风景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0 17:52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5月19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共享单车作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的专项整治之一,开封市打出“组合拳”,用好“绣花功”,控制单车总量,有序有力破解难题,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街头的文明风景线。

  “一盔一带”,守护出行安全。在市文明办指导下,开封市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扎实推进车辆佩戴安全头盔工作,截至目前,共为共享助力车安装头盔2万余个,且通过语音锁、端内弹窗等形式开展用户教育,以及做好头盔、车辆的消毒防疫工作,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智慧赋能,大数据治乱象。开封市持续督导青桔、哈啰、美团3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时对接数字化监管平台,召开平台建设推进会,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搭建共享单车大数据监管平台,高标准完成共享单车智慧化管理,实时监测和获取信息,向各单车公司发送运维指令,实现车辆的智能监督与管理。

  重点出击,治理乱设站点。规范停车站点审批、运营服务区审批等,解决乱设站点、超区运营问题,避免学校及政府单位门口、景点周边等交通拥堵以及违规占用机动车位矛盾。同时,各区明确辖区内停放点位和禁停点位具体位置,完成停放点位和禁停点位的标线施划,让单车有自己的家。

  持续发力,破除运营乱象。对共享单车实行“一车一牌”和报备,各区持续抓好辖区内未上牌共享单车管理,并利用“市共享单车专项整治群”,及时通报问题,快速处理,对跨区域车辆及时转运,对各公司未上牌车辆清运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细处着力,规范社区周边。督促共享(电)单车企业加强对小区外、社区门口等区域科学施划停车位,对开放式小区、易堵区域不适合设置停放点的,设置共享单车禁停。当小区周边出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时,要求城管执法辅助人员及时将车辆移到停放点有序摆放。

  此外,通过向重点路段和区域倾斜运维人员等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举措,方便市民出行,打造起“有序放、随手扶、及时清、共同护”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