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谋划防洪除涝项目 实现“洪水不入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0 18:07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5月19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为应对汛情、推进开封市水利防洪除涝项目的进行,开封市对全市防洪除涝的病险水闸河道水系联通及水生态等3个方面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马家河北支改线方案。

  马家河北支改线工程,位于开封市城区北部,G30连霍高速以北。西起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于良寨村,马家河北支与西干渠交汇处,途经黄汴河官庄节制闸,东至龙亭区柳园口乡汇入惠北泄水渠,直线距离约7000米。

  马家河北支改线工程实施后,马家河北支上段与惠北泄水渠连通,将马家河北支和黄汴河官庄节制闸上游流域面积74.98km的洪水,经惠北泄水渠导入惠济河,可减轻城市防洪压力,实现“洪水不入城”,进一步提升完善城市和内河防洪除涝能力。此举还提高黄河水源的利用,加快水源地表化建设,完善水系连通和渠系连通现代化水网建设。

  据悉,开封市防洪排涝标准低,受地理位置、气候及工程条件影响,内河洪涝灾害频繁,开封市采用先进航拍技术对全市水系连通进行全面航测,应用科技创新方式收集数据,将为方案编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