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试行)》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0 17:05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起草背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集约发展,省委常委会第15次会议明确指出,要研究制定开发区土地集约使用、亩均产出等标准体系。建立开发区标准体系,是浙江等发达地区的普遍做法,是完善开发区工作体系、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用激励引导全省开发区集约节约发展,进一步提高土地投入强度和产出水平。

  二、总体考虑

  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突出质量效益,强化指标引领性。以亩均效益、绿色发展为导向,参考国家和浙江等发达地区指标体系,设置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2项推荐性指标,以及开发区新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建筑系数、能效水平等5项控制指标。二是突出对标先进,强化转型导向。在基准值设置上,原则上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同时兼顾目标的可执行性,低于浙江等发达地区指标值。其中,对于优势行业领域项目、“两高”项目,严格准入标准,对标发达地区设置基准值;对于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行业领域项目,适当降低标准,以国家规定标准为参考设置基准值。三是突出地区差异,强化分类指导。充分考虑省内各地区开发区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方面的差异性,对全省开发区按照郑州都市圈、其他省辖市两类区域,城区开发区、县(市)开发区两档,优化开发县(市)开发区、重点发展县(市)开发区、生态功能县(市)开发区三个类别,使用修正系数对指标基准值进行调整。同时,在开发区标准体系试行过程中,将根据各开发区实施和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完善。

  三、框架内容

  《标准体系》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文件正文。主要从突出标准引领、推动提效达标、完善配套政策、开展监测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实施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础值(试行)的有关要求。

  第二部分,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主要明确了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2项推荐性指标基准值,以及开发区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建筑系数、能效水平等5项控制指标分行业基准值。

  第三部分,开发区标准体系基准值分区域修正系数。主要明确了开发区分类及对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两个指标的修正系数。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