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围绕
“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0 17:08 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去年7月,我省召开了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推动全省上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动员令发出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准对接项目和企业法律需求,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健全机制服务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关键,而法治是“项目为王”工作的基础保障。

  “项目落地需要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法治保障。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多元、舞台广阔。”今年3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对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进行了再动员。

  去年以来,省司法厅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专题研究“项目为王”法治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论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法律服务需求,依据实情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号召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社会法律服务人员等尽锐出战,全面掀起了安企助企护企的热潮。

  去年8月25日,省司法厅出台《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之后又先后出台《关于<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的十项措施>的任务分工》《关于建立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月报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细化保障举措,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切实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在省司法厅的全力推动下,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成立“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探索实行“现场办公”“联合会诊”等做法,找准服务企业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以企业“需求侧”牵引法治保障“供给侧”,努力提供更加周到、更为贴心的法治服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甘当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用心用情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去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根据“十项措施”要求,围绕让签约项目体验公平公正安心落户、让开工项目感受优先服务顺心开工、让投产项目满意规范监管倾心生产的要求,累计提供精准优质法治保障2100余次,高效护航“三个一批”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合法合规、全程无忧。

  打造公平公正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签约项目实行平等准入审查机制、清查涉企规范性文件、提升政府行政执法水平……去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不断探索创新,极力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公平公正的良好法治环境。

  清理不公平规范性文件。省司法厅围绕“三个一批”项目,重点对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等环节,适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重点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破除垄断和壁垒,为企业松绑。各地将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作为法治保障的重点工作,驻马店司法局专门印发通知,对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各项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

  建立平等准入审查机制。省司法厅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等推动经济发展领域的合同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省已有9个省辖市将政府失信行为纳入法治考核,将推行企业平等准入作为施政行为的“硬杠杠”。

  加大行政执法监督。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性大等问题,曾让企业很头疼,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投产项目规范涉企检查,为每个“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增设一名行政执法监督员,扩大行政执法监督覆盖面,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值得一提的是,新乡建成了覆盖市县乡三级的监管体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织就“天罗地网”,对不按程序、超期审批、违规收费等情况进行自动预警和警告,做到权力运行处处留痕。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从“一摞材料”“一堆证明”到一张申请表、一纸承诺书,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列出承诺告知清单,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洛阳市西工区把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纳入“放管服”改革工作重点内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安阳市龙安区司法局制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42项,市场主体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得到解决。

  “现在来办事,服务好了、效率高了、心里更有底了。”近日,安阳市龙安区岷山环能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行由衷点赞。

  做好法律服务金牌“店小二”

  去年9月,河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杨某工作期间不慎烧伤,出院后他因医疗费和赔偿问题召集家族数十人阻挠企业生产。鹤壁市鹤山区司法局“项目为王”工作专班了解情况后,立即指派调解员开展调解。经不懈努力,今年3月底,双方签订赔偿和解协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项目建设动员令发出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推动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员、人民调解员、法律志愿者等服务保障队伍发挥作用,全面深度介入,主动呼应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

  “千所联千企”开展法治体检。全省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积极发挥企业风险“排查员”作用,对“三个一批”项目所在企业开展实地走访1520余次,帮助企业分析法律问题、健全规章制度、化解法律风险2000余件。在河南香雪海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等“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企业,商丘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认真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易发的合同违约、债务追偿、劳务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风险,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减少了企业违法成本,助力项目稳步建设、健康发展。

  “法润千企”送法到身边。去年10月,省司法厅联合多部门启动了“法润千企”活动,全省司法行政机关针对重点项目和企业类型特点,全面摸排企业各环节的不同法律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行动。南阳市司法局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广泛关注的合同、融资、劳务用工、知识产权保护、股权和债权等问题,对企业开展精准普法。西华县司法局“一企一策”精准制定普法菜单并动态调整。贴心的专项普法活动让企业知晓了法律红线,减少了违法成本。

  化项目纠纷、促企业发展。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开展“化项目纠纷、促企业发展”专项活动,聚焦合同签订、劳动争议、环境评价、生产经营等领域,调处化解涉企业、涉项目矛盾纠纷1万余件。全省8个省辖市、50余个县(市、区)将这一专项活动纳入法治考核。

  此外,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还及时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仅今年一季度就为企业减免公证费用45.56万余元,并开辟涉企公证绿色通道30余条,经常向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司法厅将紧紧围绕“项目为王”工作部署,持续建立健全领导包联制度、专班服务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更周到的法律服务,以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