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9 18:11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聚焦推动全省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配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法治经侦建设为目标,全力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立经济犯罪案件7306起、破案4638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9122名,发起全国集群战役32起,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2次、贺电3次,全省打击经济犯罪综合绩效位居全国第七位,实现了稳中有进工作目标。

  聚焦主责主业,严打经济犯罪。2021年,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在省公安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攻坚战,全省新立非法集资案件148起,移送起诉146起,办结率98.7%;办理积案85起,移送起诉83起,办结率97.7%,打击绩效全国第二。深入推进“歼击21”专项行动,共侦办地下钱庄犯罪案件1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9名,发起全国集群战役8起、数据协同17起。深度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共立案件924起,破案3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9人,在全国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总结部署会上,我省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唯一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坚持“境内发力境外突破”理念,通过扎实过硬基础工作,“猎狐2021”专项行动共抓获境外逃犯23名。同时,因地制宜、因情施策,认真组织开展“大清查大巡防大整治”专项行动、“雷霆7号”、“雷霆12号”等行动,抓获网上经侦逃犯220余人,破获了一大批久侦不破的案件。

  坚持稳字当头,防范化解风险。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安保维稳工作部署,强化预警研判,建立完善机制,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配合开展地方金融领域风险化解,组织全省农信社不良贷款集中清收打击骗贷专项行动,共立案2253起,抓获2030人。紧盯防控涉众型涉稳风险,依托研判会商机制,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维稳任务。同时,经侦总队还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非法集资、地方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进行整体研判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专报报省委省政府,为领导决策部署、维护金融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夯实经侦基层基础工作。河南经侦联勤中心研判基地功能进一步完善,协同研判、模型研发、技术支持效能进一步发挥,共组织研判专案9起,成功组织发起一批全国集群战役。建成省级警税合成研判指挥中心,搭建智慧平台,划分作战单元,配备专业设备,接通警税专网,实现警税协作实体化实战化运行,为全省打击涉税犯罪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技术和情报支撑。同时,持续做好非法集资预警研判工作,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集中研判,挖掘线索并落地核查打击。

  狠抓规范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决策部署和厅党委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的工作安排,由经侦部门牵头开展全省公安机关“两清一禁”工作,共组织民警14300余人,包联企业15209家,走访企业14452家45266次,发现解决问题6156个;坚持罪刑法定、循正纠偏原则,对既不依法推进诉讼程序,又不及时依法撤销案件的“挂案”、积案,开展集中梳理、清理整治,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围绕建设法治经侦建设目标,紧盯执法重点环节,建立完善执法监督和风险评估体系,加大经侦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力度,大力推进经侦执法规范化建设,全省公安经侦部门“执法办案效率、执法规范化水平、执法公信力、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

  突出政治建设,锻造经侦铁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线运行经济犯罪网上接报平台,建立完善省、市、县(区)三级管理运行机制,共接收举报线索86条、立案9起。强化实战练兵,积极参加全国经侦“论剑2021”比武练兵活动,打击传销领域荣获全国一等奖,非法集资领域荣获二等奖,金融、涉税、证券、期货领域各荣获三等奖;积极参加全省数据建模大赛,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