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水润万物 节约为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8 13:1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编者按

  5月15日至21日是第三十一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此次宣传周的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节约用水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关每一个人。我们如何做到节约用水?需要掌握哪些节水方法?需要改进哪些不良行为?请跟随记者一起去看一看。

  节水教育播下节水种子

  这周是第三十一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安阳市都有哪些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呢?5月16日,记者走进钢二路小学,只见教学楼的墙上贴着孩子们的书画作品,走廊被装扮成节水长廊,一组组节水作文与节水知识引人注目。课余时间,从学生中推选出的几位节水监督员穿行在校园内,检查是否存在水资源浪费现象。

  和钢二路小学一样,安阳市商颂小学、建安小学与第三十二中学、第九中学、虹桥中学等学校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安阳市采取线上为主、线下多点全覆盖进行节水宣传活动,做到疫情防控和节水宣传两不误。通过“百校同讲节水课”“节水小先锋”等形式,向青少年发起“节约用水我先行”的节水主题活动,以观看节水主题视频、空中课堂、节水主题升旗仪式及让节水工作获奖教师宣讲节水课等形式激发青少年的节水意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节水意识。此外,安阳师范学院与安阳工学院等学校,通过一水多用,将节水理念落到了实处。

  “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针对不同的受众,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型开展节水教育宣传活动,才能让宣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推动安阳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市节约用水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民告诉记者,他们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节水氛围,提升节水影响。还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节水行动。例如,让节水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节水宣传,通过发放节水宣传资料、解答群众节水咨询等方式,为广大居民送上“节水大餐”,营造节水氛围,为建设节水型社会打下群众基础。通过一些节水型单位与企业的带动,逐步让节水理念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近年,安阳市不少学校和机关单位组织人员到市节水宣传教育中心参观。据了解,该中心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来访单位300余家,参观人数累计2万多人次,带动整个社会节水意识和自觉节水行为的形成,推进了我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节约用水是每个人的责任。节水教育应从小抓起,通过各种形式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节水、惜水、爱水的氛围。”网友“春暖花开”对记者说。

  微灌实现园林绿化节水增效

  传统的园林灌溉通常是大水浇灌,如今,很多公园用上了喷灌、微喷,有的还用上了智能遥控,实现了节水增效。

  5月13日下午,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处处透着浓浓的绿意,4名绿化工人正在铺设水管,准备浇灌草坪。与一般的水管不同的是,正在铺设的水管上绑着喷灌头,阀门一开,喷罐头来回转动,周边的小草都能受到清水的滋润。“这是一种移动式喷灌管,需要浇灌哪里可以随时移动,确保浇灌无死角。”该广场负责人姚宏介绍,这种小水细灌的方式省水、省人力,而且效果比较好。比喷灌更省水的一种方式是微喷灌溉。记者看到,微喷管上布满间隔均匀的小孔,工作人员把一根根微喷管铺设在草坪上,阀门一开,从水管的小孔里冒出细小的水线,洒到周边的草地上。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用智能遥控操纵水管阀门。“这种智能开关在手机上就可操作,什么时候该灌溉了,在手机App上轻轻一点就开始喷灌,很方便。”姚宏说。

  记者又了解到,安阳市的很多公园用上了喷灌、微灌的方式,有的还用上了滴灌,起到了节水的效果。在园林灌溉节水方面,很多网友谈到了好的节水措施。网友“乐滋滋”说:“喷灌、微灌是比较节水的方式,如果能够知道什么时间该浇水了、浇多长时间可以浇透,区域、时段、时长都做到精准灌溉,并增加灌溉的智能化,就可以更加节能增效了。”网友“拿铁一号”说:“有的城市绿化灌溉用上了再生水,一年可以节省不少水,我们不妨借鉴一下。”

  采访中,众多网友表示,园林灌溉应该改变以前的大水漫灌,往精准灌溉的方向发展,节水而且增效,这也是建设节水型城市的重要内容。在用喷灌浇灌时,应该有专人看守,不能因疏忽造成用水过量,浪费水资源。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相关人员应该注重技术改良,在节水成效上多下功夫,节水增效。

  节水护水一起行动

  日前,《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出台,向公众宣传节水护水知识,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生活中如何将这一行为规范落实到行动中,让节水护水融入日常生活?昨日,记者展开了采访。

  在人民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的一家停车场内,商家推出停车免费洗车的活动,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使用自助洗车机为爱车清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助洗车既智能便捷又节能环保,相比较洗车店用水模式,这里使用高压水枪、泡沫枪,短短几分钟就能完成清洗任务。不止这一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节水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网友“利娟”不久前在水暖建材市场看到,一些节水水龙头、节水马桶成为畅销品,经过商家介绍后,她便把家里的水龙头和马桶换成节水型的了。“用了一段时间,果然省水。”网友“利娟”表示。

  越来越多的市民将节水理念融入生活细节。热爱养花种菜的网友“达达”最近买了一款省水滴灌器,大大节省了植物用水量。网友“达达”说:“这是在网上买的,每天固定时间浇一次水,简单好学,植物长得也不错。如今,家里种再多的绿植也不用担心浪费水了。”网友“美惠”是个环保达人,她有自己的节水妙招:衣服积攒到一起用洗衣机洗,小件少量物品用手洗;清洗餐具前擦去油污,不用长流水解冻食材;家中常备盛水桶,浴前冷水先收集。这些小妙招她也会分享给亲朋好友,带动身边人一起节约用水。

  网友“天天”详细阅读了《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在他看来,行为规范除了引导居民树立节水观念,养成节水习惯外,还提倡弘扬节水美德,在全社会形成爱水、亲水、惜水、节水、护水的新风尚。网友“天天”告诉记者:“可以在学校、社区选拔节水志愿者,宣传节水理念,传播节水知识,对浪费水的行为及时劝阻,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参与进来。”

  采访中,很多网友表示,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是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每一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就能汇聚起强大的资源合力。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节约每一滴水,让节水护水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