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扛牢政治责任 统筹保护治理 让母亲河更加健康更加美丽
王凯出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7 19:14 来源:河南日报

  5月17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21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情况、2022年工作打算和重点工作清单起草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水利厅、新乡市、焦作市、济源示范区汇报了工作推进和专项规划制定情况。

  楼阳生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牢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扛稳政治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踔厉笃行、奋勇争先,把黄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增强底线思维,在保障黄河安澜上筑牢新防线。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以工程性治水为治本之策,提高堤防防洪标准、河道行洪能力,加强预测、预报、预判、预警,分流域分领域制定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全面开展应急避险、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岁岁安澜、长久安澜。

  二要落实“四水四定”,在节约集约用水上迈出新步伐。把“四水四定”作为谋划和推动发展的重要前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积极倡导生活节约用水,推广建筑节水设计,持续推进“五水综改”,用好地表水、压采地下水、调控“天上水”、多用再生水,变水瓶颈为水支撑水保障,走出一条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新路子。

  三要统筹保护治理,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取得新成效。深刻、完整、全面贯彻新时代治黄基本方略,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敬畏自然、崇尚自然、道法自然,加强原生态保护,最大限度恢复自然景观,形成具有自我维持、自我调节、自我修复功能的生态系统。强化污染防治,深化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大力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涉及黄河流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让母亲河更加健康、更加美丽。

  四要强化创新驱动,在加快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定把新发展理念和“两山”理论作为指挥棒,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着力抓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动和促进黄河保护治理,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提高绿色低碳产业比重,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区域协同发展,以郑州都市圈建设为核心引擎,完善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促进交通联通、产业贯通、创新融通、要素畅通,增强核心竞争力。

  五要文旅文创融合,在弘扬黄河文化上彰显新作为。深入研究黄河文化,明晰定义定位、把准内涵外延、找准载体平台,充分彰显黄河文化地域特点和无限魅力。抓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资源利用、文化业态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品牌打造、产业培育,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六要拧紧责任链条,在狠抓工作落实上展现新气象。省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形成任务落细、工作落实、责任落地的工作闭环。坚持项目为王,抓紧推进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工程项目,做深项目前期,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积极投身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的实践。

  王凯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强化大灾大险应急处置准备。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水毁防洪工程修复、城市排涝设施整治、群众转移避险等防汛备汛工作,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加快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汛期加强工程运行设施维护管理和关键部位巡查除险,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等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河道整治、清淤疏浚,统筹推进主要支流重点河段防洪治理,增强流域整体防洪保安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化引黄调蓄工程问题整改,开展历史遗留矿山问题整治,加强尾矿库综合治理,加快生态修复治理,补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短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切实抓好规划编制和实施。加快专项规划编制和配套政策制定,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创新投融资模式,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我省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有关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分会场。

  周霁、孙守刚、王战营、费东斌、陈星、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顾雪飞、刘玉江、汪安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记者 冯芸 马涛)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