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法治建设考核中
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单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7 08:3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1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情况的通报》,省农业农村厅获评考核优秀单位。这是省农业农村厅连续三年获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等次。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了以省委农办主任、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为副组长、厅直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在法治建设工作谋划与推进、重大问题解决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厅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同考核,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厅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的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推动述法与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压实责任,推动法治建设重点任务高效落实。

  二是注重立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乡村振兴促进法》颁布后,积极会同省司法厅等省直有关部门,配合省人大积极开展《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调研起草工作,2021年12月份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把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宣贯纳入“八五”普法规划,纳入年度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列入年度厅领导干部及全体公务员学法计划,在厅官网开辟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专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乡村振兴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方案》,印发《新冠病毒德尔塔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解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参加“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农业行政执法。不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省、市、县三级执法体系基本形成。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试点,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向乡镇延伸。积极开展农资打假、渔政亮剑等专项执法行动。滑县、太康县、济源市、镇平县等4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西华县、梁园区、虞城县等3个农业农村部门被评为第三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和示范单位,濮阳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我省第三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积极参加全省首届服务型执法比武活动,荣获三等奖和先进单位。

  四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改革新路子,研究出台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行政审批工作规范》等11份文件,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手册》,明确了承诺服务、便民措施、廉政监督和在线办事流程、企业网上业务办理流程等10项制度。探索形成了由厅行政审批办公室牵头抓总,业务处室参与实质审核,技术支持单位(专家)参与审核验收的新型行政审批机制。

  五是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政务服务中心在“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中,被省直文明委评为“省直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