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堵点力保路网畅——稳链固链畅循环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7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网上办理,不到半小时,电子通行证就办好了。“目前我们已申办200多张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来自华东、华南地区的原材料更有保障了,向全国各地运送产品也更顺畅了。”5月12日,郑州准时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俊强说。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物流很关键。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采取畅通各交通运输通道、“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用工运输、分类精准闭环管理等措施,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不断档。

  人员物资“点对点”保障

  5月13日下午,一辆大巴徐徐驶进郑州航空港区。为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郑州航空港区安排专车,从全省各地“点对点”运送富士康员工返岗。

  “当前,由于订单量激增,富士康急需招募大批员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要‘保订单、保产值、保人力’。”郑州航空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富士康防控部有关负责人说,港区迅速成立专班,人社、交通部门全力支持,确保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5月9日,59张河南省重点企业用工“点对点”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至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局。“我们提前对车辆全面检查、消杀,确定人员、路线、接驳地点等,对重点企业员工进行闭环转运。”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局副局长程飞说,截至5月16日,累计派出大客车291台次,安全运送富士康新招募员工9843人。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内,生产线运转良好,供应链安全稳定。为确保园区物资运送通畅,有关部门出台了细化措施,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引导车辆快速通行,最大限度保障了富士康的正常生产经营,该企业4月份进出口额同比有所增长。

  多式联运打通绿色通道

  5月13日,安钢集团安阳基地车间内,各种机器轰鸣声、切割声、焊接声交织;物流园区内,大货车一辆接一辆,工作人员引导司机闭环完成装卸货。

  钢铁产业链具有工序连续的特点,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成本升高,安钢集团在利用好紧急物资保供绿色通道的同时,加大铁路和水路运输力度,保障原材料进厂和钢材出货。

  “我们将公转铁作为保产保供的主要方向,4月份铁路发运量和电动重卡运输占比达到86%。”安钢安阳基地运输科主任张红雷说,根据生产需求,及时调整运输车辆和运输路线;加强源头计划管控,提高物流效率。4月以来,安阳基地累计运输3.2万余吨生产应急物资。

  安钢集团周口基地综合经营部经理杨普告诉记者,为确保物流通畅、保障正常生产,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支持安钢产能置换项目办公室,在精准防疫的前提下,每天报备人员信息、收集派车计划,帮助协调解决运输难题。“周口基地充分发挥海铁联运优势,加大铁路、水路运输比例,为重点物资运输、企业正常运转打通‘货畅其流’的绿色通道。”杨普说。

  精准防疫纠正“层层加码”

  在大广高速公路长垣北收费站出口,工作人员拿着手机,对下高速的货车挨个扫车牌,后台数据库即刻自动比对,十几秒就可知道一辆货车最近48小时的行程,大大提高了检查点的通行效率。

  全国核酸检测结果互认通用、核酸检测对货车司机免费、“两码一证”直接通行……为了畅通货运物流,国家和省里下大决心,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坚决纠正“层层加码”和“一刀切”问题。目前,河南高速公路147对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2个服务区全部正常运营,全省公路“大动脉”保持畅通。全国统一车辆通行证无接触申领、跨省互认,进一步畅通物资配送渠道,截至5月15日,全省累计核发电子通行证172664张。

  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千方百计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实现“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数据显示,4月18日以来,全省公路主干道保持全线畅通,道路货运流量呈上升态势。(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