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5G办组织开展5G应用安全风险评估试点示范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7 19:09 来源: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扎实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委《5G应用“扬帆”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通信〔2021〕77号),研究探索5G行业应用中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探索建立5G应用安全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提升5G应用安全水平,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5G办)根据《5G网络建设与应用安全实施指南》和《河南省2022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拟组织开展5G应用安全风险评估试点示范工作。

  一、试点示范内容

  适应5G助推产业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新形势,应对5G应用安全风险挑战,以完善安全机制、强化5G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场景安全防范为重点,面向智慧矿山、智能制造等重点工业领域5G应用安全保障需求,从网络、平台、系统、数据、终端和管理等多个层面,帮助企业分析和预判安全隐患,评估和完善安全策略,同时探索面向5G的风险评估和安全测评的方式方法和技术策略,研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风险评估和安全测评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5G应用安全保障水平。

  二、申报要求

  (一)主体要求。矿山、制造等工业领域在建或已建多个5G应用场景的省内企业单位,以及为其提供网络、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组成联合体申报(牵头单位1家,联合单位不超过2家)。申报主体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无不良诚信记录。

  (二)项目要求。在建或已建并具有多环节、多场景5G应用且构建系统5G专网(含逻辑专网和物理专网)的项目,项目应具备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可复制推广等特点,在行业内具有普遍性和典型引领作用。

  (三)申报范围。已建项目原则上从省第一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中遴选。在建项目应确保年底前完工投用。

  三、申报流程

  申报主体单位牵头会同联合体自愿向项目所在地市工信部门提交试点示范申报书。相关地市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按要求填写《推荐项目汇总表》,于2022年6月6日前将推荐项目汇总表及企业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光盘)提交省5G办。每个地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推荐项目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

  省5G办组织专家审核申报项目,从中遴选出3—5个确定为试点示范项目。

  四、相关要求

  (一)省5G办依据网络安全相关规定和要求,组织网络安全专家,并协调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和第三方网络安全测评机构,开展5G应用安全风险评估试点示范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风险评估规范和技术策略。

  (二)相关地市应根据试点示范工作要求和进度,指导企业抓好试点示范具体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技术措施,在保障完成试点示范工作的基础上,指导企业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三)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第三方网络安全测评机构以及项目联合体等单位,应着眼提升全省工业领域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做好试点示范各项技术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试点示范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