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现代化河南发展的法治根基
——2021年法治河南建设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7 19:10 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年”。

  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2021年1月,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法治河南建设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一年来,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委依法治省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和省委依法治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充分发挥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职能作用,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推动法治河南建设稳步前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了稳固法治保障。

  统筹推进法治河南建设工作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是“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用“十一个坚持”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我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各协调小组,并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立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实际,又成立法治河南建设专班,使法治工作重点更突出、落实更有力。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要问题,谋划法治建设发展方向。

  省委依法治省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全面深入的法治实践诠释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线上线下培训班,其中依托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上线相关课程130余门,实现50万学员常态化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通过2200余期主体班次,累计培训33万余人次。

  高标准谋划工作路径。制定法治河南建设规划、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五年我省法治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推动将领导干部任期内法治建设总体表现与选拔任用挂钩。

  科学有序推进具体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我省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省34项任务,并将要点任务分别从综合、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5个方面细化为112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针对任务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省委依法治省办及时到有关地区或部门督促督办,确保各项任务不走空。

  扎实有效开展法治调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调研,深入焦作、濮阳、许昌等省辖市开展基层法治建设情况“解剖麻雀”式调研,围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实施、法律顾问使用等9个方面开展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调研,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服务省委科学决策。中央依法治国办赴我省开封、商丘进行实地调研,对法治河南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不断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方法。制定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明确“1+1+N”考核指标,灵活运用日常评价、理论测试、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85个单位扎实开展2021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压实了各地各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责任。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介绍,通过强化部署、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等有效举措,法治河南建设任务有序有力推进,去年全面依法治省重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达效。

  立良法助推高质量发展

  滚滚黄河从河南穿境而过,永葆这条母亲河生机活力,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去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成为助推这项国家战略在河南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1年,我省协调推动全省立法工作,探索完善“1543”政府立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立法服务重大战略。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快相关立法。制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提供法治引领。制定《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出台《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构建粮食储备新格局。

  立法助力生态文明。制定《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制定《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把保证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出台《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聚焦民生回应群众关切。制定《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将“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督导,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出台具体措施支持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出台《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开展行政处罚听证,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小切口”突出地方立法特色。指导设区的市在古树名木保护、传统村落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红色资源保护、黑臭水体防治等方面开展立法工作,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近2000条,切实提升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成熟度、规范度、精细度。

  据统计,去年我省共制定修订党内法规4部,审议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7部,制定修订省政府规章7部。截至目前,全省现行有效的党内法规180余部、地方性法规470余部、政府规章近300部,基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

  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公布2848项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目录;对1.3万余项执法事项再次审核确认和动态调整;

  省级160项、市级2016项、县级7769项行政事项只需“承诺”即可办理;

  ……

  为政者应先奉法。2021年,我省不断完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我省首批8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57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对县(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55项,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持续推动“互联网+监管”,累计接入12个试点部门的19个监管业务系统,汇聚各类监管数据23.5亿条,提供数据查询服务11亿余次。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去年共核发执法证28829本、监督证1802本。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审查裁量标准17000多条,涉及各类法律法规规章1500多部。目前,省直各部门和设区的市已全部完成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33个省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并公布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市场主体发展有了更加包容的法治环境。

  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加强。去年7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我省作为制定行政处罚文书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制定了涵盖行政处罚全过程的45种文书格式范本。我省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工作指标体系,梳理1.3万余项行政执法事项,发布第一批行政执法优秀案例和警示案例,行政执法更加公正规范。

  服务型执法更有温度。举办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评出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发布36个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在全省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充分发挥了行政机关在化解争议纠纷中的作用。

  公正司法护航公平正义

  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98.8%,审判质量核心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检察公诉案件平均办案时间由37.8天降为27.7天;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一项项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

  去年,我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完善法官检察官常态化省级统一遴选机制,规范遴选标准、条件和程序,探索建立员额法官递补机制,强化院庭长办案责任落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制度作用,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

  建立涵盖“人案权”三维度、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的制约监督体系,明晰员额法官权责清单和院庭长监督管理权责清单,推动实现各审判主体“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

  在诉讼制度改革方面,我省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2021年全省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近6万件,其中刑事全覆盖辩护案件约5万件,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达95%,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询近8万次,办理法律帮助案件逾7万件,进一步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面对网络新型犯罪,我省积极开展“净网2021”行动,推动建立跨区域执法司法合作机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铲除网络安全领域黑色产业链,摧毁2000余个犯罪团伙,有效遏制了网络违法犯罪高发势头。

  不少改革的经验和做法成功“出圈儿”。郑州、洛阳作为全国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试点成效得到最高法肯定,我省依法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经验在全国推广。

  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建设法治河南,普法是重要的一步。“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标志着普法工作进入新阶段,民法典实施让民法精神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国家和省内一系列新的法律法规规章接续出台,守法普法工作有了新任务,呈现出新气象。

  普法宣传教育再加强——我省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其中,开展社区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普法宣传,受众达2550万人。

  法治创建再深化——加大“四级同创、三级示范”创建力度,4个省辖市、78个县(市、区)获评“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29个村(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举办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农村“法律明白人”达到24.2万人。

  矛盾纠纷化解再发力——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行“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模式,着力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作用,扎实开展涉灾涉疫、农村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项行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92万件。

  法治文化建设再升级——命名全省50个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巩固我省黄河流域法治文化带建设,拓展大别山—桐柏山“红色”法治文化带建设,不断推进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推动全省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再完善——全省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1.34万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律师占87.7%。全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9.7万人次、公证23.3万件、法律援助12.1万件。“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坐席扩容,解答群众咨询48.1万人次,同比增长92.9%。

  法治河南展现力量和温暖

  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随着法治河南建设的不断推进,法治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鲜明底色。

  4月10日,省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计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数字能源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去年以来,全省出台各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发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面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待遇的各项政策,让企业签约放心、落地安心。华为公司落子河南,就是我省以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案例。

  目前,华为河南区域总部、阿里云中原研发交付中心、百度自动驾驶基地……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进步让河南引资“磁力”更强劲。

  法治河南建设,也让百姓生活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我省推动新生儿出生入户登记“全省通办”措施出台,让王海洋喜出望外。不久前他喜得贵子,但给孩子办户口的事让他很烦恼。他和妻子在郑州工作生活,但户口都在外地,原来他给孩子办户口要回老家。新措施的出台,让他免了奔波之苦。他高兴地说“这措施真是太及时了”。

  辉县市北云门镇雷店村村民李秀贵也有高兴事儿,他说:“以前打官司都不知道咋打,现在村里就能找律师免费咨询。”作为2021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省大力拓展村(居)法律顾问覆盖面,北云门镇29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去年共为全镇群众提供法律服务300多次,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

  春风化雨、法润人心。法治河南建设的持续推进,正迅速改变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带给人们一场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一个更加美好的河南正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