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今年焦作市将免费“两癌”筛查14320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7 10:26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5月13日,市“强化能力作风 办好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市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就焦作市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提升市县两级传染病诊治能力、扩大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乡村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发布,并就市民关心的民生实事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包含“两癌”筛查和“两筛”筛查。免费“两癌”筛查是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免费“两筛”分别是“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据介绍,今年焦作市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任务共14320人,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率达到98%。截至4月30日,全市“两筛”共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661例,筛查率89.36%;免费血清学筛查6846例,筛查率79.86%;新生儿“两病”筛查8479例,筛查率98.91%;新生儿听力筛查8504例,筛查率99.21%;免费产前诊断361例。全市共完成免费宫颈癌筛查4821人,完成率33.67%,发现异常506人,无人确诊;免费乳腺癌筛查4963人,完成率34.66%,发现异常436人,确诊8人。

  围绕提升市县两级传染病诊治能力方面,焦作市优化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加强市人民医院传染病急危重症诊治能力建设和六县(市)县级医院传染病区建设。目前,市人民医院传染病急危重症诊治能力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发热门诊、预检分诊、PCR实验室和隔离病区已基本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重症监护病区装饰工程基本结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程,预计5月底前竣工,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六县(市)县级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实施,其中武陟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余五个县(市)传染病区主体建设均已完工,计划2022年年底前全部建成。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工作之一,今年年初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将扩大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和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乡村两项民生实事作为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一号工程”。

  截至目前,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项目,全市已开通普通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70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54家、定点零售药店16家,累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48.9%,范围覆盖所有县(市)区。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测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市医疗保障部门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乡村,截至目前,焦作市已登记备案并开展服务的乡级医保服务所35家,约占全市乡镇、街道的32.4%;村级医保服务站436家,约占全市村、社区数量的22%。下一步,将通过12个工作专班,围绕“救命”医保、“公益”医保、“暖心”医保、“廉洁”医保四个目标,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