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气象预警信号?收到信息怎么做?气象专家这样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12 22:30 来源:河南政府网

看懂气象预警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访谈现场

看懂气象预警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河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主任科员 梁俊平

看懂气象预警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鲁坦

  什么是气象预警?与天气预报有哪些区别?收到预警信息时,公众该怎么做?5月12日下午,河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主任科员梁俊平、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鲁坦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带大家一起看懂气象预警,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什么是气象预警?

  与天气预报有哪些区别?

  梁俊平介绍,社会公众所认识的气象预警,指的是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是指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实际上目前河南省的气象预警包括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预警和预警信号从字面上看都有“预警”,公众很容易混淆。其实,预警和预警信号的最大区别在于时效和发布主体的不同,预警由河南省气象台制作发布,时效较长,一般在24小时及以上,也就是预警发出的时候是告诉大家,灾害性天气比如暴雨可能在24小时以内会下,如果24小时以后暴雨还要继续下,河南省气象台会根据降雨的范围和强度看是否继续发布暴雨预警,如果降雨可能加强还会升级暴雨预警。而预警信号是针对本地突发性、短时临近灾害性天气的防御警示,它的时效短,一般在12小时及以内,主要是由市县级气象台属地制作发布。

  气象预警与天气预报有哪些区别?梁俊平说,天气预报是告知未来几天会发生什么天气,气象部门每天都会对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报,而且会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滚动更新,通常天气预报时效更长,从24小时到10天都包括。而气象预警主要突出“警”示作用,具有更强的行动性,一般预警发布后是要有动作的,不仅政府应急防灾部门要组织防灾减灾救灾联动,社会公众也要及时响应,加强自救,共同防范突发性气象灾害的影响。

  暴雨是我省最主要气象灾害之一

  能够提前多长时间预报?

  《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中规定了河南省15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包括暴雨、暴雪、干旱、雷电、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低温、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干热风。梁俊平表示,气象灾害预警与预警信号的种类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各种气象预警都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灾害或影响,其中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灾害的就是暴雨了。

  暴雨是我省最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其危害主要包括洪灾和涝渍灾。暴雨预警一般能够提前多长时间进行预报?梁俊平介绍,气象部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提前7~10天预报出暴雨天气过程的。为充分兼顾气象预报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率,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递进式开展预报预警服务。一般提前1~5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发布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重要天气过程;提前1~2天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为党政决策指挥部门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提供重要依据;提前0~12小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针对本地突发或易发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及公众防御向社会公众发出警示。

  “虽然天气预报是靠超级计算机算出来的,但模拟大气系统进行计算的背后,还涉及十分复杂的科学问题。随着科技发展,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将不断提升,但不可能完全准确。”梁俊平说。

  目前社会公众能收到哪几类暴雨预警信息?鲁坦介绍,目前公众能收到两类暴雨预警信息,一类是由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省级暴雨预警,关注未来24小时内的区域性暴雨,精确到市;另一类是由各市、县级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关注未来12小时、6小时、3小时内的暴雨,精确到县(市、区)或乡(镇、街道)。根据暴雨强度、持续时间、覆盖范围,两类预警信息都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级别,影响程度是逐级递增的,红色预警信息说明暴雨造成的影响最为严重。

  气象预警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获取气象信息有哪些渠道?

  气象预警有何意义呢?鲁坦表示,对于政府决策部门来说,可以依据气象预警提前进行防汛指挥调度,做好防汛工作部署、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等,根据预警级别采取相应措施,及时疏散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普通群众来说,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应用水平和自主防灾意识的程度,关乎着对社会公众的防御警示是否能够真正起到实效。

  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气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暴雨红色预警条件下实行停课措施的通知》,从2022年4月1日起施行。以暴雨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制度已开始发挥效益,公众的主动防灾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预警响应的防灾减灾救灾,需要将政府组织和广大社会公众自主相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益。在收到预警信息时,公众要采取主动的防御行动,这在未来应当成为如同“下雨要打伞”一样习惯而自然的事。

  气象预警的接收渠道有哪些?鲁坦介绍,《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电信运营企业应当在收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提供的实时预警信号后15分钟内传播该预警信号信息。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关注“河南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国家预警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或访问河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12379.cn)及时获取气象预警信息。此外,还可以下载12379 App,关注“河南预警发布”的抖音、头条、快手等新媒体账号获取预警信息。(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