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
“幸福工程”品质生活有保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09 20:07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脚踏实地再出发,激扬青春再奋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站在新征程上,开封市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不断延伸服务青年手臂,淬炼队伍争做先锋,“幸福工程”品质生活有保障,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贯彻落实2022年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进村(社区)行动”,依托专业心理健康组织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联盟,市、县两级建设10个“青翼家园”阵地,全年组织至少80场次活动,实现400人次个案咨询。抓住青少年成长关键时期,提供中高考减压等心理疏导服务。

  深入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依托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十四五”规划专章目标任务督导机制,推动职能部门明确青年发展专项政策。持续深化“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青少年“急难愁盼”突出需求,融合市、县两级办实事政策措施,推动形成成规模的青年发展政策供给,探索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机制,围绕青少年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升青年意见征集、提案建议办理质量。

  不断延伸服务青年手臂。落实新兴青年群体登记备案工作制度,做好新兴青年群体联系服务工作。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将青年婚恋交友活动与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创新婚恋交友活动形式。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做好青少年群体在学业发展、集体融入、社会交往和家庭关爱等方面的服务,构建协同服务机制,凝聚社会合力。

  加强党建夯实基础。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要求在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得到全面落实。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对下级团委领导班子协管职责,严格团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团中央六条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和完善团内制度体系。

  从严治团提升活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既定目标,分层、分类、分领域推进基层团组织区域化、系统化、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社会领域团组织密度,不断扩大“两新”组织有效覆盖,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深化“一专一站两联”工作,健全团的领导机关“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一专一站”建设率、代表委员进站率、履职活动参与率、“两联”机制落实率均实现100%,持续推动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持续巩固和深化组织整顿、对标定级、规范提升工作。

  淬炼队伍争做先锋。加强基层团干部配备,规范团干部协管程序,严格组织拟任职团干部任前考试。抓好团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团干部分类分层培训制度,市级示范培训不少于500人次。健全团干部常态化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团干部上讲台”、教育培训全程跟班、参加学习积分等制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举办少先队辅导员、中学团委书记素质能力大赛。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