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场景式”政务引导服务手把手教您如何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09 19:01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这个会说话的‘服务指南’看起来直观,我已经明白如何办理了。”近日,李女士在市民中心大厅显示屏上看到服务指南后说。“场景式”政务引导视频通过清晰直观的指引,让群众能够“看得懂”,让服务真正“活起来”。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推出“场景式”引导服务,针对不同业务办理场景,完善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逐一细分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提供全流程办事指导,扎实走好审批“最先一公里”。

  政务短视频,对接企业市民需求。如何更好地发挥服务指南的指引作用,有效解决口头告知记不住、纸质阅读嫌麻烦等问题,“场景式”政务短视频以企业和市民为中心,对“高频”办理事项进行采集、分类,按照办事对象、办事流程等划分不同业务场景问答,通过问答分析企业和用户需求,以短视频画面的方式呈现,让企业群众清晰、直观了解办事流程,提升企业和市民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手把手辅导,精准进行场景指引。政务短视频作为对传统服务告知模式的补充,用简明、快捷的问答方式对企业群众进行场景引导,实现了一对多、手把手咨询辅导。目前,已推出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维修资金交纳、安装天然气申请等多个政务视频场景。这些视频内容涵盖办理相关业务所需资料、流程等,将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通过口语化的表述,让群众通俗易懂,实现精准引导服务。

  多渠道宣传,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持续完善“场景式”审批服务,加强政策解读和指引,为企业提供线上“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为市民送去更多有温度的服务,提升行政审批的知晓度、深化度,推动网上办事从“可办”到“好办”再到“愿办”的转变,让企业和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提升“网办率”和“掌办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