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从严从紧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05 17:19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漯河市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放假不放松、闭环闭得住、防控防到位、措施有温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严防输入性风险。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筑牢基层、数字、卡口“三条防线”,对来漯返漯人员分类落实查验“两码一证”、赋码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观察等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漯人员严格落实“点对点”转运措施。进一步提升交通卡口核酸检测+抗原筛查效率,确保“货畅其流、疫断其路”。紧盯冷链物流、国际邮件、物流快递,把总仓管理、“批批检”“件件消”、全流程可追溯等要求落实到神经末梢。

  严防流动性风险。坚持非必要不离漯、不外出、不远行,不前往有疫情发生的城市。加强返乡人员排查、核查、协查,比对分析,澄清底子、闭环接送,严防失管漏管。

  严防聚集性风险。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政务服务大厅、信访接待大厅、宗教场所和影院、图书馆、博物馆、健身房、理发店等各类室内公共场所,按照最大承载量的50%开放,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农(集)贸市场、沿街门店、水电气暖和金融电信等便民服务网点等,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不落实防控要求的坚决停业整顿。

  严防旅游疫情风险。“五一”假期,暂停一切跨市旅游活动,严格防范“自驾游”等疫情风险。市内公园、景区、景点、祭扫场所等室外场所,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最大承载量的75%限流开放。宾馆、酒店、民宿要严格落实入住人员登记、查验“两码一证”,做好人员健康监测。餐饮门店和场所堂食,接待量不超过额定座位数的50%。继续停运旅游客运,严格控制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载客率。对没有落实防控措施造成疫情传播的景区、景点、酒店,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严防哨点“失灵”风险。认真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16类哨点的作用,严格落实“哨长+点长”负责制,在岗在位,盯紧看牢。监所、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大型企业、物流公司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继续做好27类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五一”假期结束后第一天,各县区、功能区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严防隔离点感染和院感风险。严格落实隔离点管理十点要求和十项措施,及时满足各类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把十个关口、严守十条规定,加强陪护、探视管理,坚决杜绝院感事件发生。

  严防校园疫情风险。“五一”假期,所有教师、学生及共同居住人严禁跨市流动。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提前制订假期疫情防控方案,按照“五个一律”要求严把校门关,“五一”假期结束后,全体学生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严防负面舆情风险。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力度。突出“一老一小”和加强针的接种,切实提升接种覆盖率,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

  严防突发性疫情风险。完善快速响应机制,落实查清下站点、查明关联人员、绘制活动轨迹、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流调溯源“六个要素”要求,加强统筹指挥调度,在最短的时间内阻断疫情传播。

  严防责任落实悬空风险。各级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始终处于工作状态,各级党委、政府、文化旅游、教育、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部抓好牵总统筹,压实各级责任,深入开展“十项重点工作”和“六个过一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