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参加
2022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9 17:53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4月29日,2022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胡汉伟、二级巡视员马越,参事秘书处、参事业务处、文史馆有关同志在郑州分会场参加。

  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察实情、建箴言,发挥崇文鉴史作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奉献精品。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办文件,实施“地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建设年”,系统联动、优势互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雨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前行的精神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两办文件,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参事、馆员认真履职,发挥参政咨询、民主监督、崇文鉴史、统战联谊作用,不断推进新时代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开新局、展新貌,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高雨强调,2022年为地方参事室文史馆建设年,要进一步加强央地室馆的纵向、横向联系,推动全国参事室文史馆系统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各地参事室、文史馆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要立足自身能为党委、政府做什么,党委、政府需要我们做什么,主动探索谋划有助于更好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高雨要求,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参事室、文史馆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运用和把握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参事履职考评,推动参事建言成果外部评估,积极探索工作流程、资源整合、成果形成和跟踪反馈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向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要成效,进一步提高服务参事、馆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参事、馆员要切实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扎实做好咨政建言、崇文鉴史工作,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议结束后,胡汉伟副主任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省参事、文史馆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对参事、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新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谋划工作。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当前重点工作、全年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参事为经济社会发展察实情、谋良策、建箴言;组织馆员发挥崇文鉴史作用,为中原文化繁荣兴盛奉献精品,切实在巩固和壮大党的统一战线、服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要强化作风。以我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参事室文史馆建设年”活动,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锤炼务实重干作风,奋力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工作队伍。要持续完善日常学习机制,拓宽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成效。“五一”将至,要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确保平安过节、文明过节、廉洁过节。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