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兰和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9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4月29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州开封兰考间和郑州市主城区至航空港区间高速公路主通道免费通行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郑州开封兰考间和郑州市主城区至航空港区间高速公路主通道免费通行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宋华东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朱焕新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审计处处长

  翟 政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本山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飞 兰考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胡连东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主任

  代建伟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郑开兰和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郑开兰同城化,促进郑港融合发展,我省将对郑州、航空港区和开封、兰考相关高速公路通行费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符合条件的车辆免费通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以及相关市县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和解读郑州开封兰考间和郑州市主城区至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华东先生;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建伟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审计处处长朱焕新先生;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先生;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本山先生;

  兰考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飞先生;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主任胡连东先生。

  下面,先请宋华东先生介绍免费通行政策相关情况。

1.jpg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宋华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向各位长期以来对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很高兴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郑州开封兰考间和郑州市主城区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有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郑开兰同城化,促进郑港融合发展,构建郑港“双核”引领格局,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发挥区域高速公路路网优势,实现郑州市主城区与开封、兰考、航空港区的高速通道畅通便捷,提高居民通勤和旅游出行效率,降低出行成本,省交通运输厅会同郑州、开封、兰考等市县政府和航空港区管委会,就加快郑开兰、郑港高速公路融合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经报省政府同意,自5月5日0时起,对郑州、航空港区和开封、兰考相关高速公路通行费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符合条件车辆免费通行。届时,郑开兰、郑港间政府购买服务的高速公路将涵盖10条、59个收费站、总里程558公里,郑州都市圈内涵更加充实丰富。同时,机场高速将设置“无感通行”专用通道,郑港间的郑州籍ETC小型客车可经专用通道快速通行,实现主城区与航空港区高效通勤。

  2011年起,郑州市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了郑州籍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绕城高速,并逐步扩大免费范围,将新郑、新密、登封市域相关高速公路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截至目前,总里程达到343公里、44个收费站,每年约有1亿辆次小型客车享受免费通行政策。此次新增收费站15个、总里程215公里,经估算,每年将有约3000万辆次小型客车受益。免费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缓解郑州中心城区、郑开大道等区域道路交通通行压力,有力促进郑州市、开封市、兰考县、航空港区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交通运输是推进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的基础支撑,是优化塑造城镇空间布局的重要抓手。郑开兰、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是我省推动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的重要措施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先通后快、远近结合”的思路,采取提升既有通道能力、打通断头路、增加高速公路出入口、优化交通智能管控等措施,加快构建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快速交通体系。在郑开兰同城发展方面,将重点实施郑开大道全线交通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打通平安大道等3条郑开间断头路,新建连霍高速十三大街站、前程大道站等7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推动郑开城际铁路市域化改造等工程;在郑港融合发展方面,将开工建设华夏大道等高架快速路、渠南路等地面快速路,打通双湖大道等断头路,启动郑民高速部分路段“四改八”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以交通的持续完善提升,为推动郑开兰同城、郑港融合发展,加快“1+8”郑州都市圈建设,贡献交通力量。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此次免费通行政策是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免费通行。请介绍一下,公众在出行过程中符合哪些条件才能享受免费通行政策?谢谢。

2.jpg

  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审计处处长 朱焕新

  谢谢你的提问。本次政府购买服务政策采取“政府统缴、车主免费”的方式实施,我们在充分征求郑州市、开封市、兰考县政府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的意见后,对现行免费通行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是新增了5段高速公路和15个收费站;二是将郑州购买服务免费方式由之前的“通过免费路段即免”调整为“途经免费路段,并且出入口均为免费站点”才能享受免费政策。具体包含郑开兰间和郑港间政府购买服务优惠政策。

  一、郑开兰间免费通行政策:

  该政策对郑州籍、开封籍牌照ETC小型客车(9座以下,含9座),通行郑开兰间连霍、郑民、京港澳和日兰高速指定路段共194公里,且在花园路站、柳林站、东三环北站、中牟站、开封站、开封东站、兰考站、郑州新区站、圃田站、航海路站、南三环站、郑庵站、姚家站、杏花营站、南苑站、兰考北站、兰考西站等共计17个指定收费站点之间,上下站口产生的通行费,由郑州市、开封市、兰考县政府统缴、车主免费通行。

  二、郑港间免费通行政策:

  该政策新增了机场、京港澳、郑民、商登、安罗5条高速公路87公里,新增了7个收费站。对郑州籍牌照ETC小型客车,行驶在指定路段且上下站口均在免费路段上的车辆产生的通行费,由郑州市人民政府统缴, 免收车主通行费。未来免费路段上新增的收费站,同样享受此政策。

  后续,我们将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评估,为进一步优化政策提供依据。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想了解一下,郑州市在保障实施郑开兰间、郑港间高速免费通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本次免费通行政策将在促进郑开兰之间、郑港之间一体化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谢谢。

3.jpg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翟政

  谢谢你的提问。自2011年12月20日起,郑州市开始实行郑州籍小型客车行驶郑州绕城高速公路全部通行费由郑州市财政全额统缴,车主免费通行的政策。截至2021年底,郑州市财政累计缴纳郑州籍ETC小型客车行驶绕城高速通行费49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建设,促进郑开同城化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实施此次郑开兰间、郑港间高速免费通行政策。该政策实施后,郑州市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里程由343公里增加至466公里(其中港区新增87公里),免费通行收费站由44个增加至52个。

  其中,郑开兰之间高速免费,预计可分流郑开兰区间日均出行流量约1万辆次,郑开大道饱和度将由现状的0.82降至0.68,将有效缓解目前道路通行压力,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该政策的实施,将推动郑开交通同城、服务共享,促进郑开城市间经济、产业、文化、公共服务优势互补,加速郑州都市圈扩容进度。

  郑港之间高速免费,解决多年来市民往返机场高速收费的难点问题,极大方便群众出行需求,促进了郑州市区与航空港区无缝对接,助推形成郑州市主城区与航空港区“双核”引领格局,对树立河南服务国际国内宾朋的良好形象、展示中原博大、包容、开放、友善的优良气质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郑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按照相关规划和节点计划,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引领支撑“郑开同城、郑港融城”发展,为郑州都市圈扩容提质及一体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开封市是首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请问,下一步在有效落实政策、保障群众高速出行方面还有哪些考虑?谢谢。

4.jpg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本山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科学谋划郑州都市圈综合路网,优化提升轨道通、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功能效率,统筹布局过境交通和内部交通,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省交通运输厅会同开封市政府制定了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郑开兰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为保障免费通行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市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入考虑。具体考虑有以下4点:一是加大郑开兰间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为两市居民和来汴游客提供便利,让这项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群众,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随着高速免费政策的实行,对于连霍高速开封站、开封东站,郑民高速杏花营站、南苑站4个高速出入口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情况,我市将根据预案增派交警、交通执法人员,做好交通秩序维护;三是我市正在加快推进连霍高速开封西站和龙亭站的建设,这两个高速出入口建成后,将一并纳入高速免费范围内,缓解现有高速口交通压力;四是做好ETC的安装保障,我市将与ETC发行公司做好对接,增设ETC安装网点,方便群众业务办理。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此次兰考县加入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的“朋友圈”,请问下一步,在融入郑汴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兰考县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5.jpg

  兰考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王飞

  谢谢你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的指示要求,兰考县结合交通发展实际,将从三方面入手,融入郑汴交通一体化,实现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间快速通道的高效融合。

  一是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对安装ETC并悬挂豫A/V、豫B牌照的小型客车,在郑开兰间指定路段、指定站点上下高速产生的通行费,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承担,实现郑开兰间高速公路的免费通行。

  二是打造郑开兰快速衔接通道。对开兰路进行改造升级,向西与郑开大道衔接,打造郑开兰中轴发展带;实施S312开封至兰考段,实现郑州-开封-兰考全线贯通,打造北部沿黄景观廊道;远期谋划开兰段S314南移,向西与郑汴物流通道连通,形成郑开兰南部货运通道。

  三是实行郑开兰公交一体化运营。开通开兰公交化客运班线,在开封汽车中心站、宋城路站设置郑开城际公交和开兰城际公交综合换乘枢纽,实现郑开兰同城公交一体化运营。

  此次郑州到兰考高速公路实施免费政策后,欢迎记者朋友,多到兰考走走看看,多提宝贵意见,支持兰考发展。谢谢!

  郑州日报报业集团

  刚才发布中提到,要在郑港间设置“无感同行”专用通道。请问,这是基于什么考虑,具体是如何安排的?谢谢。

6.jpg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主任 胡连东

  谢谢你的提问。机场高速是郑州金水区、二七区、郑东新区、管城区、经开区等主城区居民往返郑港间的重要通道,郑州南站作为机场高速联通郑州市主城区的主线收费站,对往返郑港间郑州籍ETC小型客车设置专用通道,对提高郑州南站及机场高速通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郑州南站现有收费车道25条(入口11条、出口14条),目前,该站日均流量11万辆次,最高日流量达16万辆次,其中,往返郑港间小型客车流量约4万辆次,占比达到日均总流量的36%,通过在郑州南站设置郑港专用通道,同时增加相关设施及配套管理措施,实现郑港间车辆不停车“无感通行”,预计通行车速由20km/h提高到45km/h以上,通行收费站时间由7~8秒减少至3~4秒,郑州南站通行效率将提升1倍,从根本上改变车辆通过收费站时,拥堵缓行“过站难”的情况,实现郑港间车辆快速通行。

  在此也提醒往返郑港间广大车主朋友,专用通道使用仅限于安装ETC的往返郑港间的郑州籍车辆,为提升您的出行效率和体验,请尽快安装使用ETC设备,并按照标志标线指示行驶。非往返郑港间车辆,请勿行驶郑港专用通道。谢谢!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此次政策出台后,高速公路的流量势必大量增长。请问,我们将如何落实好免费通行政策,缓解交通拥堵,保障群众快捷畅通出行?谢谢。

7.jpg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代建伟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交投集团作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的主力军,在本次免费通行涉及的59个高速收费站中,集团就占了52个,责任重大。为落实好免费通行政策,“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集团将着力做好道路保畅、服务提升等工作,努力使群众出行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具体来说,主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积极宣传免费通行政策。好政策更要好宣传。集团将通过高速公路电子情报板、微信公众号、微博、广播等多重手段,广泛宣传免费通行政策,详细解读政策内容,努力使广大司乘朋友“应知尽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二是做好收费站解堵保畅工作。郑开兰、郑港间交通出行活跃,高速公路车流量大,是全省高速公路保通保畅的重点和难点。考虑免费通行带来的“引流效应”,预计各收费站车流量将会刷新新的“峰值记录”。对此,集团将“一站一策”制定收费站保通方案,科学渠化收费站车道,切实做好车流的疏导工作。同时,将加大投资,推进收费站“潮汐车道”建设,实施收费站“无岛化”扩容,增设灯光诱导、ETC特情终端、收费机器人等智能设施,全力提高通行效率。

  三是着力提升出行服务品质。结合集团养护“三年提升行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郑、汴、港区高速公路路面治理和路容路貌整治。大力提升服务区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增设充(换)电站等,充分满足司乘绿色出行需求。同时,坚守平安出行底线,切实做好涉路施工监管、道路安全巡查、恶劣天气保通等安全保障工作,积极构建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新闻发布会后,可以与省交通运输厅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朋友们,实施郑开兰和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是推动郑开兰同城化、促进郑港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将提高群众出行便利、降低出行成本、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多关注支持,充分宣传解读好这项免费通行政策,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策内容,享受政策红利,切实增强群众在交通发展上的获得感,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实现交通强省目标营造良好的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