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灾害风险普查、监测预警、综合治理
河南省长远谋划助力防灾减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8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规划》聚焦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两大类突发事件,结合河南省‘十大战略’,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加强风险防范、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等方面能力建设,防范化解影响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表示。

  据悉,到2025年,我省要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遏制,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应急装备能力、本质安全能力、科技信息化能力和全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安全。

  就当前来看,我省汛期即将到来,省气象台预测今年夏季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如何确保安全度汛?

  “河南地处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两个过渡带,是我国唯一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具有长旱骤涝、旱涝交错、旱涝急转等特点。”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陈学胜说,结合我省实际,《规划》着重加强了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灾害监测预警、救灾救助、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城乡基础防灾能力等五个方面工作。

  规划为纲、落实为要。为确保《规划》在我省落地见效,省应急管理厅将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开展《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引领和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郭北晨)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