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预警、救助、治理等环节全要素覆盖
河南防灾减灾这样布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7 11:24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4月2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陈学胜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陈学胜介绍,河南地处南北气候和山区向平原两个过渡带,是我国唯一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影响范围广、造成损失重,具有长旱骤涝、旱涝交错、旱涝急转等特点。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对此,《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着重加强五方面工作。

  建设四大自然灾害数据库

  强化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目前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任务已完成,正在开展“一省一市”评估试点。下一步,我省将针对自然灾害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常态化普查与评估,建设省市县三级致灾体、孕灾体、承灾体、减灾体四大自然灾害数据库;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防治区划两张图,完善综合应用和“1+8”行业系统自然灾害防治平台,实现普查成果长期应用与管理。

  成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中心

  强化灾害监测预警,我省正在筹划成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同时,采取“省级开发、分级部署”方式,正在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安全生产监测预警两个监测预警系统,完善省、市、县三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将监测预警体系从灾前防范向灾中应急、灾后处置延伸。

  建成智能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强化救灾救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修订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完善救灾救助管理办法,建立省、市、县三级分级响应和重特大灾害事故跨区域协调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规模适度、多元协同、反应迅速、智能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

  强化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充分发挥省减灾委防灾减灾救灾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推动单灾种防治规划与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衔接,继续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促进防灾减灾协同发展。

  选定洛阳等市为试点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强化城乡基础防灾能力,选定洛阳、郑州、濮阳、焦作、济源等市为试点,汇聚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相关数据,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全面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省级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乡级建立应急管理委员会和“一办、一队、一库、一平台”“1+4”应急体系;村级建立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劝导员、灾害信息员、民兵应急救援队“1+3”应急体系,加快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