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河南“万人助万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7 07:37 来源:人民网

  2021年6月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书记、省长亲自挂帅,助企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释放存量潜能,锤炼干部能力作风,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招工难、用工荒”是困扰企业的共性问题。鹤壁市的解决办法是“共享用工”。

  2021年7月,鹤壁天海集团订单量增大,急需增加生产班组。而同一时段,鹤煤集团出现了员工暂时富余的情况。鹤壁市人社局化身“红娘”,组织两家企业尝试“共享用工”,解了“燃眉之急”。

  根据协议,用工共享期间,工资由天海集团直接发放;鹤煤公司仍负责管理“共享用工”的劳动关系,双方共同承担社保费用。截至目前,鹤壁市有26家企业采用此模式,累计“共享用工”逾1.4万人。

  复杂问题集中研判、共性问题政策转化、个性问题一企一策,河南省、市、县三级联动,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全省范围内,河南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对市场主体、企业投资者和群众的诉求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比例提升至62.34%,平均跑动次数缩减至0.0955次,不见面审批和“零跑动”事项比例提升至93.48%,政务服务便利度明显提升。

  金铨塑业是中牟县一家新型建材企业,近几年,公司和北京化工大学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研发功能性管道材料。2020年底,新材料研发成功,抑菌率达99.97%,可有效避免饮用水输送环节的二次污染。该公司董事长董志伟兴奋之余,萌生一个大胆的念头:“要是能把实验室‘搬’过来,不仅我们有了源头活水,整个河南在先进材料领域都会有一个大突破!”然而,与对方一洽谈,他傻眼了:企业无力承接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时刻,中牟县领导带队,两次北上与实验室洽谈。没有启动资金,县政府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硬挤出3000万元;钱不够,省市齐援,后续3000万元资金将陆续申请……2022年3月21日,中牟县政府与北京化工大学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签约。

  长期以来,高校、科研院所稀少,高端创新人才培育难、引进难一直是制约河南发展的短板。“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河南集全省之力,补强科技创新短板。

  2021年,河南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提高1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3%、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28%。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全省4万多名干部躬身入企,变身政策“宣传员”、项目“代办员”、问题“协调员”,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省级领导同志躬身示范,共包联56家重点企业、38家培育上市企业。“万人助万企”活动成为河南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今年2月7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要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在“八个深化”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随着各项惠企稳企政策快速落地、落实、落细,全省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9%,其中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5%。这组亮眼数据,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投资实现“V”形反转的良好态势,表明河南省正在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已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万人助万企”活动如火如荼,企业创新源泉涌流,创造活力迸发,中原腹地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正激荡而起。(记者 徐驰 尚明桢 王佩)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