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印发
(附历届获奖名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6 21:0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省长质量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办法》明确了省长质量的组织管理、申报与受理、评审与表彰、奖励与经费等内容,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

  省长质量奖由省政府设立

  评选周期为2年

  省长质量奖由省政府设立,旨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传播先进质量理念,激励引导全社会不断提高质量意识,推动质量强省建设。

  省长质量奖奖励为建设质量强省作出突出贡献、在全社会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和个人。《办法》明确,省长质量奖分为省长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评选周期为2年,两类奖项的获奖组织和个人每届均不超过8个。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设立“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以来,我省已评选了7届省长质量奖,共培育出60个省长质量奖、8个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的示范引导作用极大地增强了各级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质量意识,推动了我省整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持续向好。

  申报条件有哪些?

  多方面考察确保评审“质量”

  《办法》从创新能力、品牌优势、社会贡献等方面明确省长质量奖申报条件:依法在我省行政区域设立的法人或其他组织,正常运行5年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放宽至3年以上;实施质量发展战略,质量管理体系健全,积极实行卓越绩效管理,连续3年自评良好;将创新作为提升质量的有效手段,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质量满意度高,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社会声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组织,其质量水平、经营收入、利税总额或总资产贡献率等指标在上年度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从事非营利性活动的组织,其社会贡献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需要注意的是,组织需同时满足以上条件才可申报。

  申报省长质量奖的个人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对河南省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创新及质量发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规范,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个人信用记录良好。

  哪些情况不得申报省长质量奖?《办法》明确,近3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省长质量奖: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质量等政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取得相关证照而未取得;发生质量、安全、环保等责任事故;国家级、省级监督抽查产品不合格,出口产品因质量问题导致国外索赔、退货、通报调查,存在严重服务质量问题;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亏损;出现严重失信行为且依法被相关单位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发生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办法》强调,申报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如实填写申报表,提供书面材料,并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如何奖励?奖金从哪儿来?

  证书+奖杯+奖金省财政专款专用

  《办法》明确,获得省长质量奖的组织和个人是由省政府向其颁发证书、奖杯,并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曾获得省长质量奖的组织和个人再次获得同类奖项的,省政府不再给予资金奖励。

  需要注意的是,省长质量奖奖励资金和评审工作经费列入省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颁发给组织的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其内部质量持续改进、质量攻关、人员培训、质量检验机构和实验室建设等,不得挪作他用。

  另外,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修订印发河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5〕82号)同时废止。

  【延伸阅读】

历届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

  “2018—2019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峡县内燃机进排气管有限责任公司

  “2018—2019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河南银金达彩印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康宁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河南铁福来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6—2017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2014—2015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金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金华夏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2013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天冠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洛阳龙门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卫华集团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中原内配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正星科技有限公司、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丹乳酸科技有限公司

  “2010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焦作云台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记者 张家祺)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