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6 17:50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日前,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等更好的理解《意见》相关内容,现就《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提升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根据省领导指示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印发稿。《意见》的印发是为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创新发展,推动我省期货市场优势再造,进一步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

  指导思想,强调围绕“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抢抓机遇,完善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政策保障,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推动河南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坚持以规范、开放、更具竞争力为导向,围绕产品创新、服务优化、科技赋能、生态建设四大主线,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集聚金融与产业资源,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果。

  重点任务,一是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持续提高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推动更多品种期货价格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和国际贸易重要参考。完善投资者结构,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实现场内场外协同发展。二是有序推进新品种研发布局,依托重点期货品种向产业板块延伸,构建重点产业链系列化品种体系,加快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已立项品种上市步伐。三是深化苹果、花生等品种“保险+期货”试点,引导省内重点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开展“期货+订单”“期货+信贷”等业务,逐步形成金融支农综合服务体系。四是深化期现融合发展,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建设清算平台、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助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五是支持建设商品期货交割库和保税交割库,延伸期货产业链条,吸引产业链企业聚集,打造期货交割中心。六是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的合作与交流,建设农业风险管理中心。七是推进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八是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充分运用期货和期权等工具对冲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九是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加强期货基础设施建设。十是培育壮大期货市场主体,引导符合条件的境内外企业、机构在豫设立期货公司,支持郑州市打造期货产业聚集区。十一是开展期货知识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共同培养期货人才。加强期货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统筹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依托重点媒体,加大期货市场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懂期货、用期货”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大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提供绿色通道、费用补贴等政策支持,吸引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入豫,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