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11条”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 夯实“未来合同”定价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5 16:26 来源:河南日报

  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创新发展,我省再传好“声音”。4月24日,记者了解到,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产品创新、服务优化、科技赋能、生态建设四条主线,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夯实“未来合同”定价权。

  在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有序推进产品创新、完善“期货+”业务模式等方面,《意见》明确了11项重点任务。《意见》提出,持续拓展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推动更多品种期货价格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和国际贸易定价重要参考,围绕纺织、能源、化工等优势品种,打造立足中部、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吸引更多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完善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发挥期货市场枢纽性作用,实现场内场外协同发展,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助力畅通国内商品大循环。

  近年来,郑商所加快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品种上市,推进物流运力、天气指数等新型衍生品研发。《意见》提出,引导省内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品种调研论证;省政府有关部门、省有关行业协会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沟通,积极推动新产品在郑商所上市。

  完善“期货+”业务模式,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意见》提出,深化苹果、花生等品种“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推动将其纳入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范围;引导省内重点企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开展“期货+订单”“期货+信贷”等业务,逐步形成金融支农综合服务体系。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立足河南,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提高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努力打造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记者 王昺南)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