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4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4月24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16项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吴孔军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田海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冯国文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

  李 睿 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

  张学旺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主持人:

  常轶旸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直播】“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4月21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出台《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六条措施》,全力服务好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向大家重点介绍和解读“十六条措施”的主要内容以及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先生;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李睿先生;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学旺先生。

  下面,先请吴孔军先生介绍十六条措施的具体情况。

吴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吴孔军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困难重重,形势逼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当前全省上下共同面对的新挑战新任务。《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2〕3号)和全国、全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都对克服以上困难和挑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进行了安排部署,近日,我们刚刚印发了《河南省物流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十六条措施》(以下简称:保通促稳十六条),目的是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决纠正货运物流领域一切不符合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省防疫指挥部要求的“层层加码”“一刀切”行为,真正做到货畅其流、疫断其路,省内畅、省外通、经济活、社会安,为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提供坚实运输保障。

  今天,我就围绕我省“保通促稳十六条”,向大家作个介绍。希望通过大家让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和货运物流企业与从业人员都能了解知晓。

  首先,要全力畅通各交通运输通道。“保通促稳十六条”要求密切监测全省路网实时动态,及时调度化解路网阻断堵塞问题,确保各交通主干线无阻断。明确规定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闸。不得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铁路车站和航空机场。即便因疫情高速公路服务区关停了,也必须要继续保留加油、如厕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让车有地方加油,让司机能喝上水,能上厕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关闭了,也要在三天重新开放。

  第二,要对司乘人员进行智能化快速查验。“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高查验效率,在不漏掉风险人员的基础上,实现快速查验,提高通行效率。对非跨省运输车辆,防疫检查点通过扫描车牌,识别行程后,不再查验,快速放行。

  第三,要统一核酸检测政策。“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全省所有防疫检查点对全国核酸检测结果要互认要通用。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要直接放行。全省各地要加密设置核酸检测点,配备足够的检测力量,实行核酸检测一键通服务,方便货车司乘人员就近检测。对于来豫返豫并提前报备的货车司机在省内公路、物流园区等核酸检测点实行免费检测。

  第四,要强化沿途服务保障。“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全省各高速公路要开辟来豫返豫货车专用服务区,提供餐饮、加油、核酸检测、如厕等服务,餐饮采取“非接触”方式,确保热餐热饮,加油实行“不下车”服务。对国省干线公路,要把各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其他检查站作为临时停靠处,提供餐饮、加油、核酸检测、如厕等服务,让司乘人员有地方歇歇脚,不能总睡在车上。

  第五,要方便司乘人员来豫返豫报备。来豫返豫货车司乘人员最好提前24小时通过手机在“支付宝”“豫事办”“入豫报备”“入豫货车司乘人员报备”系统进行报备。未提前报备的人员也可在入豫途中短信提醒报备或在防疫检查点补录完成报备。

  第六,要严格通行管控标准,严禁层层加码。“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实行“即采即走即追”模式,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船员通信行程码绿色带*号为由限制车辆船舶的通行和停靠。全省将统一对防疫检查点的设置进行规范,避免随意设点,避免重复设卡、重复检查,要强化省界和高速公路出口及涉疫地区的防疫检查,其他地区少设或者不设防疫检查点。货车通过目的地高速公路出口防疫检查点时,司乘人员体温正常且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证、健康码、通信行程卡(“两证两码”)符合要求的,必须要及时放行,不得层层加码,提高标准,阻止通行。对于这种负面做法,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目前,我们已经安排对全省各地进行督导,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及时向我们提供线索。

  第七,要对末端实行精准闭环管理。来豫返豫货车司乘人员在通过防疫检查点后到装卸货点之间的管控末端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我们鼓励各地在这个环节大胆探索各种行之有效、广受司乘人员欢迎的管控与服务措施。比如新乡市实行食、宿、核酸检测“三免费”、集中指定场地的措施非常好。“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对到达我省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同时建立动态追踪机制。在我省停留期间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超过48小时的,赋“黄码”,在完成“三天两检”阴性后自动解码。对中高风险重点地区来豫返豫和省外赋“红码”的司乘人员,由当地疫情防控机构“点对点”闭环引导至目的地,实行“非接触式”装卸,落实赋“红码”、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

  第八,启用全国统一样式通行证。4月23日,我省已经按照“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启用了全国统一样式的电子通行证。河南万邦物流园作为收(发)货企业领取了我省第一张电子通行证。我们将加快新旧通行证过渡转换,利用半个月时间,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即接即办、应发尽发、全国互认。电子和纸质通行证具有同等效力。

  第九,收(发)货企业要无缝对接服务司乘人员。“保通促稳十六条”对收(发)货企业的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要求收(发)货企业应设置来豫返豫货车专用停车区域,司乘人员扫码进场、测量体温、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装卸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管理,做好车辆、货物和环境消毒。对不在豫停留的司乘人员,装卸货后由收(发)货企业按照报备信息引导离豫。对短期不离豫且有固定食宿场所的,由收(发)货企业督促进行社区报备,纳入社区管控;无固定食宿场所的,由收(发)货企业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地点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总之,收(发)货企业要多担责、多操心。

  第十,要关心关爱司乘人员。货运物流司乘人员是货物运输的承担者,是货畅其流的贡献者,是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我们要为因疫情滞留的货车司乘人员、船员提供餐饮、如厕、核酸检测等基本服务。涉疫地区要及时制定从业人员上岗保障措施,并为其提供必需的保障防护。对入豫无固定住所的货车司乘人员,由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将货车司乘人员引导辖区指定的专用宾馆,提供健康监测和成本价住宿、餐饮服务,鼓励实行免费食宿。

  第十一,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来确定重点企业,在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承诺的基础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白名单制度。对上海及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急需的生产生活资料等重点物资,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链供应链在豫的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对这些企业进出全域封闭城市内物资中转站点的货车司乘人员,在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情况下,实行“白名单”管理模式。

  第十二,要建立12328+三级调度机制。“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要充分发挥12328热线作用,24小时受理司机反映问题,实行接诉即办,通过省市县三级调度机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办理结果。

  第十三,要对货运物流企业纾困减负。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对接中小微货运物流企业,摸清分散的中小微货运物流企业需求,全面落实减费、降税、金融支持政策,加强政策储备,支持货运物流企业发展。

  第十四,要预留设置物流中转站。“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各地要编制中转站预案,依靠周边物流园区、高速服务区,提前预设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所选址工作。一旦需要启用后及时向社会公告,为货车司机转运接驳提供场所、休息及防疫服务。

  第十五,要建立货车司机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各地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防疫检查点等,建立货车司机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立即解除健康码异常状态,以免给他们带来长时间麻烦和困扰。

  第十六,要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有关政策,加强值班值守,调度处置有关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这个机制,派出的七个督导组已奔赴各地进行明察暗访,查出问题当场发督办单,对过去已经发生的问题要坚决督查彻底整改。

  朋友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常务副省长担任常务副组长。这十六条措施就是省委省政府综合研判,统筹决策的结果。省交通运输厅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单位,将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十六条措施落到实处,坚决确保“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确保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吴厅长全面详实的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刚刚发布中提到,“十六条措施”出台的目的是为了确保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请问,“十六条措施”出台后,具体能为行驶河南的货运司机提供哪些便利?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吴孔军

  谢谢你的提问。“十六条措施”的出台,为行驶我省的货车司乘人员提供了多方面便利,具体总结起来有五点。

  一是路网更加通畅。我们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物流运输需求,对全省疫情防控检查点布局重新进行优化调整,全省防疫检查点的数量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大减少。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关停,我们也进行了规范。之前各地各部门认为有必要,就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下达关停指令,导致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高峰期关停数量达到48对。在全国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后,4月15日,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关停数量实现清零,有效保障了路网的畅通,为司乘人员提供了便利。

  二是快速查验缩短行程等待时间。通过提前进行网上报备,缩短现场核验时间,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实现查验结果更加精准。对省内货运司乘人员,在确认行程轨迹后,不再查验,快速放行。同时,我们还将统一全省通行政策标准,不搞“层层加码”,最大程度对司乘人员提供通行查验便利。

  三是降低司乘人员成本支出。在全省对入豫提前报备的货车司乘人员,实行在省内公路、物流园区等核酸检测点免费检测。同时,鼓励各地免费为货车司乘人员提供统一的食宿安排,有效降低货车司乘人员实际支出。

  四是为货车司乘人员提供更加贴心、更加细微的服务。通过启用电子通行证为货车司乘人员提供优先便捷通行的凭据。电子通行证的作用是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与疫情防控“一证两码”并行,可优先便捷通行。同时,我们明确收(发)货企业要承担更多责任,负责为司乘人员提供疫情防控安全和生活食宿条件保障,或提供指引。

  五是为货车司乘人员的合法权益提供强有力保障。包括货车司机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12328+三级调度机制等。货车司乘人员只要拨打12328反映问题,我们将立即协调、接诉即办,24小时服务,一刻也不耽误。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通行车流量,从清明节开始稳步恢复,客观说明我省的通行和政策措施效果显著。同时,货运司乘人员的投诉量明显下降,证明大家的满意度在上升,不满意度在下降。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

  刚才介绍到,河南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白名单”制度。想了解一下,下一步我们将如何用好“白名单”制度,保障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谢谢。

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田海涛

  谢谢你的提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工业企业面临着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堵点、卡点问题,特别是来自涉疫地区的上海、江苏、吉林等地的跨省运输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原料和零部件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局面。我省一些整车生产企业和电子信息企业已经停产,形势整体上还是比较严峻。但随着国家相关措施和我省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现在局面正在好转。我们各级工信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的指示批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确保本地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生产为主要目的,建立健全我们的“白名单”制度,坚持“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要求,坚持“疫断其路、货畅其流”,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保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企业严格科学精准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我们认为当前对企业来说,最高效、最安全、最经济的还是通过严格落实各项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来争取不发生疫情、不发生感染。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全省的工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意识,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包括出入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严格落实涉疫企业或者重点区域的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工业企业内部的人、物、环境同防,确保不发生群体感染。

  二是建立健全“白名单”制度,确保重点企业的生产。在工信部首批“白名单”企业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结合我省工业发展实际,建立省级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以重要民生物资、防疫医疗物资、应急保障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为重点,梳理确定第一批省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建立与“白名单”企业对接联系和一对一的服务保障机制,及时跟踪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对于“白名单”以外的企业,我们也将一视同仁,对所有的企业都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案”的方法,点对点进行帮扶。通过前期与上海、辽宁、山西、山东、河北等省市沟通协调,已经解决了一托、上汽等重点企业的供应链不畅问题,包括鞍钢、沙钢等重点钢铁企业煤炭原料库存严重告急以及省里的一些重点化工企业运输受阻等问题。在“白名单”上,我们会重点关注;不在“白名单”上,我们也会重点服务,一企一策协调。

  三是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我们严格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规定,按照“谁发放、谁管理、谁负责”要求,确保通行证规范使用。各地立足当地实际,采取各项措施,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濮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推动解决了中粮面业物料运输、天能濮阳公司仓库遭物流车主围堵等问题112个。鹤壁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资料和民生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管理办法,明确入鹤车辆登记、通行联动机制,规范车辆入鹤流程,提高了通行效率。

  四是推进助企纾困帮扶。积极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瓶颈制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推动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数字平台建设,系统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加大重点问题督办力度,提高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一季度,全省累计新增包联企业11624家,开展产销对接、产融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对接共1400余场,累计收集企业诉求62115个、已解决60244个,解决率96.9%。

  五是加强工业企业运行监测调度。充分发挥省市各级工信部门协同作用,定期召开工业运行调度会议,对疫情防控和产业链供应链保畅通问题,现场调度、解决问题。特别是加强对链主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监测分析,强化煤电油运气等重要生产物资的协调调度。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和主要行业企业运行、重点产品生产情况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形势和防控政策的调整,增强监测分析预警的前瞻性、预见性,及时提出调节措施,积极助力全省企业有序生产、开拓市场。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做细做实“白名单”制度,并积极推动“白名单”省部互认、跨省互认。对“白名单”以外企业,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案”,加强协调保障服务,按照“疫断其路、货畅其流”的要求,全力保障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生产稳定,保证我省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稳定发展。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近期,我们注意到长三角地区建立了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请问,我省是否建立有类似机制,来保障疫情规模性扩散期间重要物资的转运接驳?谢谢。

李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 李睿

  谢谢你的提问。应急物资中转机制是保障疫情管控地区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的重要机制。应急物资中转站一般选择建设在发生疫情城市或区域的对外交通便利,具备较好的仓储、接卸、停车、消杀等条件的地点,通过全程落实闭环管理与“无接触”交货中转接驳的方式消除疫情传播风险,保障物资运输畅通。从武汉、北京、西安等地应对疫情,运用应急物资中转接驳方式保障供应的经验来看,对真正实现“硬隔离”“零接触”,有效消除货运司乘人员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各类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能进能出快进快出、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初,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统筹考虑阻断疫情传播和保障物资有序供应基础上,我省各地市均依托城市周边的既有物流园区,衔接长途干线和城市交通,谋划布局了一批应急物资中转站,并制定了疫情防控条件下应急物资中转的实施预案。

  2022年元月,我省多地疫情局部暴发,省委省政府迅速决策,立即启动运行了应急物资运输中转保障机制,对各地市分类启动运行、明确各方责任分工、加强车辆运行保障和司乘人员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前期制定的中转站实施预案迅速启动并运行机制,以应对当时疫情带来的物资运输受阻问题。特别是,在当时疫情较为严重安阳、许昌等地,应急物资中转站在保障当地物资有序运输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省疫情防控交通专班的统一部署,积极参考借鉴外省的经验做法,和交通、卫生健康、工信、公安、商务等部门密切协作,会同各地不断完善优化应急物资中转站工作预案,进一步做好选址布局、设施改造、人员配置和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需要时,能够快速启动并有效运行发挥作用。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想了解一下,在服务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哪些优化,来保障通行管控的顺畅有序?谢谢。

冯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 冯国文

  谢谢你的提问。省公安厅按照精准防控、动态清零原则,在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着力做好“三保三强化”工作,全力保障我省道路通行顺畅。

  一是全力保畅通。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严格执行通行证管理制度,对持证货车快速检疫、快速放行,最大限度给予通行便利。严格落实城市货车通行管理政策,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服务好“米袋子”“菜篮子”民生物资和产业链、供应链生产物资运输。对设点不合理、查验太繁琐、易引发外溢拥堵和追尾事故的站点及时提出优化建议,严防“因检致堵”、“因堵致祸”。

  二是全力保安全。各地公安机关加强社会面巡逻管控,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货物运输高位运行的特点,严查“三超一疲劳”等易致乱致祸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同步开展对盗车、偷油等扰乱防疫秩序、运输安全、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全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提供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三是全力保服务。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便民利企6项措施,一是推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交管业务“特事特办”。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开通业务办理专门窗口,必要时可提供集中办理、上门办理等服务。二是推行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急事急办”。开通应急业务窗口,对支援疫情地区的救护、防疫和运送防疫物资等车辆和人员,实行“应急窗口”急事急办、专人专办。三是推行交管业务“延期办”。对机动车检验、驾驶证换证、审验等业务,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延期办理期间不予处罚。四是推行驾驶证业务“容缺办”。对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五是推行窗口业务“便捷办”。对业务办理高峰,采取提前预约、引导分流、延时服务、周六日服务等针对性措施。鼓励推广应用自助服务终端,实行“非接触式”便捷办理交管业务。六是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办”。应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全面落实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事故快处等34种业务网上办理。

  四是强化路网监测。对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运行态势全时段、全覆盖、全方位监测,对异常拥堵的重点路段和涉疫运输警情及时预警、及时通报、及时疏导、及时处置。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对涉货运车辆交通事故,坚决做到快速处理、快速清撤、快速恢复正常通行。

  六是强化指挥调度。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物流通行特点,对辖区重要物流通道、货车通行集中以及因疫情管控造成影响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坚持每日调度,详细研判通行流量、交通事故及道路拥堵等情况,有针对性的调整部署警力,做到警情跟着流量走,警力跟着警情走,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实现警务触角动态全覆盖。谢谢!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为确保物流畅通,我省对入豫货车司乘人员施行了分类精准闭环管理。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张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张学旺

  关于这个问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直在改进完善,主要考虑既要保障物流畅通,又要防止疫情输入。主要有以下措施:一是精准识别,确保低风险地区来豫货车司乘人员顺利通行。我们开发上线了“入豫货车司乘人员报备系统”,通过后台比对货车上站信息等,识别货车来源地,对所有货车司乘人员建立动态追踪机制。二是规范处置,确保高风险货车司乘人员及时有效管控。对不符合国家通行规定的,赋“黄码”,落实“三天两检”等管控措施。对中高风险重点地区入豫和省外赋“红码”的司乘人员,实行“非接触式”装卸,落实赋“红码”、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三是压实责任,确保入豫货车司乘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末端收(发)货企业责任,指导司乘人员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对不在豫停留的司乘人员,装卸货后由收(发)货企业按照报备信息引导离豫;对短期不离豫且有固定场所的,由收(发)货企业督促进行社区报备,纳入社区管控;无固定场所的,由收(发)货企业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地点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确保货车司乘人员全程闭环管理。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货车司机朋友,从4月23日起,我省已全面启动入豫货车司乘人员报备系统。请广大货车司机朋友来豫前,一定要从“支付宝-豫事办-来返豫报备-入豫货车司乘人员报备系统”等渠道提前24小时如实报备,并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以方便入豫接受防疫检查时快速通行,减少交通拥堵。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采访需求,发布会后可以与省交通运输厅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扎实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现实要求,更是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迫切需要。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解读好我省“保通促稳十六条”规定,充分展示全省上下奋力畅物流、稳生产、保民生的实招实效,积极引导和调动社会各方合力参与支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为努力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