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之外无事项!河南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激发投资活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2 19:31 来源:河南政府网

  开发区内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要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鼓励企业拿出优质资产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4月22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了精简审批流程的时间目标,并针对审批管理事项及其申请材料列出详细清单。

  压缩审批时间

  部分项目拿地即开工

  《方案》着眼于完善投资管理制度体系,优化规范投资审批事项,提升省投资在线平台创新应用水平,从而打造好“六最”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和动力。

  此番改革要达到什么效果?《方案》明确,通过全面规范审批行为、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承诺制的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开发区内一般性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全承诺、拿地即开工”。

  首提两类清单

  实现“清单之外无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此前的有关政策,《方案》首次提出两类清单,即《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申请材料清单(2022年版)》。除有明确法律依据外,严禁擅自增加(拆分)审批事项、许可条件和受理材料,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国家和省政府文件明确对投资审批事项、适用范围及申报材料等进行优化调整的,可先执行。对企业能够自主决定、市场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方式能够解决的审批事项,及时推动取消。

  鼓励企业试点基础设施REITs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方案》指出做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为此,有关部门将加强基础设施REITs政策解读、操作指导,鼓励企业拿出优质资产参与试点。对储备项目加强对接服务,跟踪前期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对基础设施REITs回收资金拟投入的新项目,加强跟踪服务。

  严把项目“准入关”

  创新多种审批服务模式

  把好项目“准入关”,《方案》要求按照省会商联审机制要求,深入论证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避免盲目发展“两高”项目。涉及举债融资的项目,要将融资方案作为可行性研究论证重点,科学制定项目资金平衡方案。

  建立投资法规专项执法检查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执法检查。省投资在线平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适时共享监管处罚信息,公开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等不良行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此外,《方案》将“多规合一”“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评估” “联合审验”等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嵌入到分阶段并联办理流程中,以充分发挥改革创新举措的集成叠加效应。(记者 何心悦)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