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丨八项举措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
河南这样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2 19:08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如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孵化一流创新企业,产出一流创新成果?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提出人才引进、经费支持、引导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设立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等八项政策举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

  详细政策,快来一图读懂——

  【专家观点】

  河南打破常规举措,构建一流创新政策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

  3月3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中原龙子湖智慧岛、龙湖金融岛调研时强调,要以国际化视野、市场化理念、专业化服务,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汇聚一流创新要素,孵化一流创新企业,产出一流创新成果。

  而就在楼阳生调研智慧岛的前几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若干措施的通知》,高标准推进智慧岛建设,助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No.1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从省委书记调研到省级层面出台若干政策,河南为何如此重视中原龙子湖智慧岛的建设?智慧岛建设对加快推动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有何重要意义?

  对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高级研究员谷留锋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智慧岛是张名片,是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的河南样本,也是河南探索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模式。目前龙子湖智慧岛已经形成了‘智慧岛、基金岛、众创岛、人才岛’和‘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创新宝地、创业福地’的‘四岛四地’产融生态圈,未来全省会有30个和更多的智慧岛‘双创’载体。”

  “可以看出,河南已打破常规的创新举措,构建了一流的创新政策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解除了创新人才引进的后顾之忧。这样人才才能引得进、留得住、扎下根,才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激励他们更多地创新产出。”谷留锋说。

  《若干政策》中提出,我省将以引育符合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发展规划的人才为重点,设立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发展研究院,推动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到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创新创业。谷留锋说:“引进培养并重,服务管理并举。通过设立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发展研究院,鼓励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引导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措施,让人才能够在重大科技攻关中历练、在科研合作中提升、在创新创业中发展。”

  《若干政策》明确,推动省级设立的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在中原龙子湖智慧岛集中布局,支持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设立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对其拟参股(出资)的子基金或者跟投项目,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优先参与。谷留锋分析说,“引导基金是国内外相对成熟的政府参与科技创新的方式,它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积聚,优化资金配置方向,引导资金投资方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下一步应更进一步创新引导基金运作的体制机制,打造引导基金的河南模式,更有效地发挥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杠杆作用,推动河南创新产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若干政策》的实施,河南省创新发展的对标区域将是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最发达和最具创新力的地区,河南创新高地的坐标体系也将从中西部地区被拉升到了全国乃至全球范围。”谷留锋说。(记者 张家祺)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