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攻关、“抢滩”攻关
河南科技创新紧盯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2 13:1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治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实现河南1类创新药开发上市零的突破;“河南造”中国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用于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研制出无源光分路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统筹项目、平台、人才、载体等一体化资源配置,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显著成效。

  4月2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科技厅科技项目统筹推进处处长刘晓永就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的首位,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统筹项目、平台、人才、载体等一体化资源配置,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显著成效,矩形盾构、氢能源、高铁轴承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这些成果带动我省在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刘晓永表示,河南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对接国家和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署,主动发力,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前沿”攻关:突破一批“杀手锏”核心技术

  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高端装备、功能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在智能传感器、中药现代化、分子育种、动力电池、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网联汽车、5G新材料等领域,围绕领军企业做强做优,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创新项目,突破一批“杀手锏”核心技术,加速创新突破和融合应用,推动产业掐尖领跑,培育带动新兴产业集群。

  “抢滩”攻关:在部分前沿领域实现颠覆性重大突破和非对称性赶超

  围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在新一代通信、清洁能源、前沿新材料等领域,以“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为重点,聚焦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氢能与储能、碳基电子新材料等有前景、有基础的方向,依托创新联合体,加强跨周期战略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创新项目,力争在部分前沿领域实现颠覆性重大突破,实现非对称性赶超,推动产业破冰引领,培育形成若干未来产业的新增长极。

  机制创新:在项目实施、经费管理等方面松绑放权

  在项目实施方面,突出需求导向,持续改进优化重大创新项目遴选方式,推行“揭榜挂帅”“赛马”“首席专家负责制”“项目专员制”等制度,由过去的竞争择优单一方式,逐步转变为竞争择优、定向委托、推荐备案制等多种遴选形式,满足各类创新主体需求。在经费管理方面,推行科研助理制度,减少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使科学家集中精力开展科研工作;推行经费“直通车”制度,对重大创新项目经费不再按省、市、县(区)分级拨付模式,而是由省直接拨付到项目承担单位,确保经费及时到位,发挥资金最大效益。(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