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
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21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4月21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推进“十四五”乡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新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广军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

  尚永明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

  李清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主任

  刘卫东 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

  张俊峰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副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2021年底,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明确了我省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推进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行动指南。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和解读《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先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广军先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尚永明先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主任李清顺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刘卫东先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副主任张俊峰先生;

  下面,先请李新怀先生介绍《规划》总体情况。

1.jpg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新怀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根据安排,我介绍下《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的编制背景、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编制背景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的空间;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压实县级主体责任,从农村实际出发,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注重实际效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住建厅会同农业农村厅,总结梳理“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势任务,组织研究起草了《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审议后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全省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为今后发展提供指引。

  二、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关于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重要论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锚定“两个确保”,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紧抓构建发展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建设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和美丽文明乡村,创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省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现代化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乡建设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环境需求初步得到保障。

  到2035年,全省城市和乡村建设品质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发展更加健康、安全、智能、绿色、环保,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幸福美好家园基本建成,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到本世纪中叶,美丽城乡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居环境、生态文明达到新高度,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碳中和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四、重点任务

  主要是八个方面:

  第一,统筹城乡自然生态格局。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城乡生态空间,形成完整的城市蓝绿空间网络。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建设公园城市,优化人居环境。

  第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空间布局,优化都市圈空间结构。推进中心城区组团式发展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到2025年,城市、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7%、90%,管道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85%。全省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有热源保障的省辖市、县城集中供暖率分别达到90%、60%左右。3年内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第三,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人性化。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促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城管执法模式,发挥好政府、社会、市民等各方力量,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建设韧性城市,把安全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更加重视“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强化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防护,超前布局城市生命线,全面提高防御灾害和抵御风险能力。

  第四,改善城市居住条件。持续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30万套、建成交付80万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左右,解决新市民、年轻人住房困难问题。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合理住房需求,提高住房品质,完善居住功能,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第五,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农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燃气、供水等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提升农房建设品质,整治农村环境,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到2025年,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5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建设标准,3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建设标准,50%以上的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

  第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围绕国家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及有关要求,大力推进建筑节能降耗,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达到40%。

  第七,加强城乡建设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窨井盖治理、燃气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专项行动,夯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质量安全保险为核心的风险控制和转移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八,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放管服效”改革力度,深化城建投融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强化科技创新,破除制约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刚才发布中介绍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开展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一个重点,请问,在这方面我们有哪些安排部署?谢谢。

2.jpg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 王广军

  谢谢你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上,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进行推动:

  一是推进“三区一村”改造。聚焦功能不完善、利用效率低下、环境品质不高的老城区片区,坚持留改拆并举,以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改造,建设功能完善、规模适中、环境优美的城市街区。到十四五末,全省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约100万户)。

  二是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以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有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有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有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有全覆盖的物业服务、有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等“六有”为目标,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十四五”末省辖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达到50%。

  三是推进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老龄化和无障碍设施,加强社区生态环境建设,培育社区绿色文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今年力争60%以上的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谢谢。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我们知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也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请问,目前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现状如何?“十四五”时期,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在制度安排方面有何打算?谢谢。

4.jpg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 尚永明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关注。2018年、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连续两年列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底,我省121个涉农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截至目前,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所有的行政村,初步建立起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济源、兰考等7个国家级和新郑等18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中,已有262个乡镇、4651个行政村、22181个自然村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省累计清理整治134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排查取缔20831个敞开式垃圾池。

  “十四五”期间,农村垃圾治理的重点是开展垃圾分类,主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农村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易腐垃圾和煤渣灰土就地就近消纳、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贮存和处置、其它垃圾无害化处理。二是加大对7个国家级、18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指导力度,总结推广其经验做法,推进示范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展开。三是采取先创建后认定的方式,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省级示范县、省级示范乡镇创建,到2025年全省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今年的目标是,新认定省级示范县10个、省级示范乡镇50个。四是对各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对示范县实行退出机制,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完善的运行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行。五是鼓励各级财政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县市、乡镇给予适当激励,对考核靠后、推进缓慢,履职不力的进行约谈。同时,加大与省财政对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谢谢。

  大河报记者

  刚才介绍了农村垃圾治理的有关情况。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十四五”期间,我省在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安排?谢谢。

5.jpg

  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 刘卫东

  谢谢记者的提问。“十四五”时期,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一是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加快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使全省农村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在此基础上,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00万户,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左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整体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初步建立。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带动。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开展美丽乡村“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创建,集聚资金、项目、政策等支持要素,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每年打造10个美丽乡村示范县、100个美丽小镇、1000个四美乡村,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带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三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健康宣传教育力度,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强化基层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农民群众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提高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一直以来,城市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想了解一下,“十四五”时期在韧性城市建设方面,我们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27b03b998915497583cb123b22d530c4.jpg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主任 李清顺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是统筹城市建设发展与安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底线要求。“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会同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卫生健康、消防等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发展的底线,全面提高防御灾害和抵御风险能力。

  一是推进防灾减灾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各类防灾减灾专项规划,统筹安全设施建设改造。合理布局应对突发公共安全、公共卫生事件的缓冲空间。推进省市县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基地、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建设城市生命线系统、紧急疏散通道、防灾避灾空间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十四五”末城市人均避难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加强房屋建筑、市政设施抗震设防建设管理,推动既有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和生命线工程抗震专项评价。加强城市高层建筑、学校、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推进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规划建设。

  二是提高城市应急救灾能力。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城市安全指挥管理机制,健全城市汛情、疫情、火灾、地震等应急预案。增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形成完备的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医药物资和能源储备物资供应系统。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抢险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抢险能力。组建完善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在风险研判、技术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业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实战化动员演练,提升全民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城市防汛排涝。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强力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能力提升,省政府已印发具体实施方案,下一步关键是各市县抓好落实。第一,做到三个统筹,就是统筹区域防洪排涝、城市排水防涝工程和应急管理体系;第二,提升三个标准,就是提升城市防洪、城市内涝、城市地下空间排水防涝三个标准;第三,实施六项工程,坚持系统规划、远近结合、防治并举、防避并重、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大力实施城市排涝行泄通道畅通、排水管网系统提升、雨水泵站提升、重要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建(构)筑物地下空间排水防涝提升、雨水源头减排和雨水调蓄“六项工程”,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和应急保障能力,加快建设韧性城市,确保城市安全度汛。谢谢。

  中国网记者

  我们注意到,“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涵盖内容广、涉及部门多,工作任务繁巨,请问下一步,在抓好贯彻落实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1641307153226497.jpg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室副主任 张俊峰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列入我省重点规划,省委省政府研究审议后由省政府印发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共同抓好规划落实。

  一是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是规划实施的主体,承担本地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将规划确定的指标任务列入本地相关专项规划,明确责任部门,分解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将规划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抢抓政策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包装,落实进度安排,抓好组织实施。

  二是落实部门服务监管责任。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交通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加强政策支持、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做好项目安排方面的协同配合。

  三是加强考核评估。对规划实施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和阶段性评估,市县政府通过自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及时通报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制定对策。省级层面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对规划落实情况好、评估评价优异的市县在奖项申报、试点争取、项目安排、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与倾斜支持。谢谢。

20211129103053145 (1).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发布会后,可以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朋友们,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群众福祉,事关美丽河南建设。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多关注多支持,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好《规划》的相关内容,充分宣传我省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成果成效,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和维护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宜居家园,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