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利民 河南税务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9 11:00 来源:河南日报

  在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时节,一年一度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也如约而至。河南省税务系统“乘风而动”,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切实将便民办税缴费的“春风”吹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河南落实落细、出新出彩。

  优服务“组合拳”亮出“实招硬招”

  “今年,省税务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两批推出五大类20项10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后续将根据新情况新需求不断完善。”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曾昭利介绍,“通过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的实招硬招,纳税人缴费人可以从五方面获得更新的办税缴费体验和感受。”

  ——诉求响应更及时。优化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打通12366、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等服务渠道,探索“5G+智慧税务”应用,有机整合不同渠道的服务细分策略,实现涉税咨询全国“一线通答”,办税缴费业务“问办合一”,快速响应、有诉即办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诉求。

  ——智慧办理更便捷。加快推动智慧税务建设,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清单,推行发票智能审核,推广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建设身边的智慧“微厅”,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

  ——分类服务更精细。分别针对大企业、中小微企业、自然人等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分类办税缴费服务,提供大企业税收确定性服务,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行动,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扩大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范围等,精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执法监管更公正。推行非强制性执法、说理式执法,落实第二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税收共治更聚力。推进部门联动、社会协同、信息共享,推动“一网聚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贷”等“四个一网”建设,建成税费精诚共治新格局。加强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和当事人名单动态管理,积极开展信用修复等工作,引导市场主体更好地规范、健康发展。

  创品牌“组合拳”破解“急难愁盼”

  便民办税缴费的“春风”在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同时,更要常吹常新,不断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据曾昭利介绍,河南省税务部门将重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六个一”创新工程,打造“豫税快办非常满意”服务品牌。具体包括:搭建一个智能平台,可视化咨询、可视化办税,远程“问办合一”;建设一支网管队伍,集中处理网上业务;布局一批智慧“微厅”,方便税费“就近办”;一次下户,税费通办,无事不打扰;一网“云税直播”,分类精准宣传辅导;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

  打通12366、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办税缴费平台,利用新技术实现线上可视化咨询、可视化办税缴费,最终实现主要税费业务线上线下“问办协同”、线上网上“问办合一”,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

  以县(市、区)税务局为主体,建设网上业务处理中心,集中办理纳税人缴费人发起的网上业务,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领票难”“效率低”等问题。

  推动自助办税终端进银行网点、进社区、进大型超市等,建设身边的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微厅”,重点解决好偏远地区、人群密集地区办税缴费便利化问题,最大限度实现“就近办”“随时办”。

  探索推进“下户通办”,无风险不派单,无派单不下户,下户税费通办,下户办事留痕,实现进户申请、审批、记录、上传资料、调查反馈的全程动态监控,有效解决打扰纳税人影响正常经营等问题。

  依托网络平台,精选业务骨干、注册税务师(中介)、税务体验师,开展“云税直播”,将税费政策、操作指引等,分类分级精准快速宣传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不精准等问题。

  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把跨环节、跨层级税费事项组合成“一件事”,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次告知、一表(键)申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凡纳税人缴费人提出涉税涉费诉求,各级税务机关实行“接诉即办、一办到底”,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诉求,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胡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