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3 11:16 来源:学习时报

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

《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编入《毛泽东选集》时改题为《整顿党的作风》

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

1942年5月5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同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文艺工作者合影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纵观百年党史,当革命、建设、改革行进到重要阶段,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的新变化、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坚持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

  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已经走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清理。这就有必要集中开展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提出改造全党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的任务。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报告,报告指出“现在,延安的学风存在主观主义,党风存在宗派主义”“要分清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和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会议决定要增加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宣传教育内容。

  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这两个报告实际上是发动全党整风的动员报告。会后,各单位传达了毛泽东的报告,并制定了学习计划和检查工作计划,普遍和充分地向党员、干部作了思想动员。此后,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同志。整风运动的方法是,认真阅读文件,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历史以及自己所在地区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弄清犯错误的环境、性质和原因,逐步取得思想认识上的一致,增强党性,改进工作。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个创造。通过整风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1947年,各解放区在开展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时,组织开展整党工作。针对一些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成分不纯的问题,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和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的“三查三整”为主要内容,采取党内党外结合等办法开展工作。到1948年底、1949年初,大部分老区、半老区的整党工作基本结束。通过整党,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都有很大进步,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为争取土改和战争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形势任务和所处环境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百业待兴、千头万绪,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了及时克服党内存在的不良作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的战斗力,1950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强调首先是整顿干部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的联系。6月,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就整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坚决执行中央指示,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条件下,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同月,新华社发表社论《中共中央决定进行全党整风》,自此全党整风运动开始。整风的重点是整顿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主要任务是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改善党和人民的关系。这次整风运动是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开展的,于1950年底结束,初步纠正了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进一步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奠定了组织基础,也为之后在新解放区开展的土地改革一定程度上作了思想上、作风上的准备。

  1951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决定从1951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有计划、有准备、有领导、有步骤地对全党的基层组织普遍进行一次整顿。这次整党运动,着重思想整顿,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组织整顿。由于基层党组织主要集中在农村,所以整党实际上主要是在农村地区开展,通过整党运动,对广大农村党员普遍、深入地进行了一场党员标准教育,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党期间,1951年12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随着“三反”运动的开展,1952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三反”运动和整党运动结合进行的指示》,强调“‘三反’运动是一个更加现实与深刻有力的整党运动”。“三反”运动按照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登记、审查和处理,查处了一批有贪污浪费行为和官僚主义现象的党员干部及少数腐化变质分子。这场斗争,清除了干部队伍里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数,对抵制旧社会的恶习和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健康的社会风气,起了很大作用。

  1956年9月,党的八大召开,会议正确分析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提出党和人民在新形势下的主要任务。根据党的八大精神和党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共中央决定从整顿党的作风入手,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共中央采取措施,健全党规党法,整顿党的作风。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党的十二大的要求,1983年10月至1987年5月,全党分期分批开展了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为基本任务的全面整党。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在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这次整党着眼于加强思想教育,着眼于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来克服“一手软”的问题。1989年秋冬和1990年春,全党进行了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1990年至1991年,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和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思想教育制度和工作方法得到恢复和改进,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创造了重要的思想政治条件。

  为进一步把教育干部特别是教育领导干部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关键的一环来抓,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决定,1998年11月至2000年底,全党在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三讲”教育采取自下而上、分期分批的方法进行,广大干部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领导工作中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三讲”教育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性的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历史新时期的丰富和发展。广大干部在“三讲”教育中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

  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特别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2000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大体分为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减轻农民负担切实见到成效,基层干部作风明显改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促进了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为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2004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文件,对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起,分三批进行,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教育活动以“增强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目标,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面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完整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党的十七大作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底,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自上而下分三批进行。学习实践活动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基本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集中性学习教育这一优良传统在实践中得到加强和创新。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从2013年6月到2014年9月,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恢复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这次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这次专题教育既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三严三实”的要求,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2016年2月,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共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做了精心准备、周密组织。从2019年5月底开始,2020年1月基本结束。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聚焦主题、紧扣主线;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盯问题、精准整改;严督实导、内外用力;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既注重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又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这次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为我们党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总的要求是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伊始,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广大党员、干部掀起学习热潮。通过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当前,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抓好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在重大历史关头、重要历史节点,通过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集中性学习教育这一法宝,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