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牛”机遇 壮大牛产业!
河南出台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2 19:03 来源:河南政府网

  肉牛奶牛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支撑。如何做大肉牛奶牛产业?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充分利用我省农作物秸秆资源优势,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

  力争到2025年

  全省牛饲养量达到1000万头

  据悉,我省是肉牛传统养殖大省和新兴奶业大省,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突出。一是秸秆资源优势。全省年产可饲用秸秆6500万吨,目前饲料化利用率仅22%,秸秆变肉换奶潜力巨大。二是种质资源优势。拥有南阳牛、郏县红牛、夏南牛等地方品种,种牛冻精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稳居全国首位。三是屠宰加工优势。驻马店恒都、南阳科尔沁、周口邦杰年肉牛屠宰能力均达10万头以上,花花牛跻身中国奶业20强,伊利、蒙牛等知名乳企均在我省投资建厂,全省肉牛屠宰加工和乳制品加工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四是地理位置优势。随着消费结构升级,牛肉和乳制品市场需求持续刚性增长。我省气候非常适宜肉牛奶牛生长,农民素有养殖传统,周边2小时经济圈拥有4亿消费人群,市场前景广阔。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发展肉牛奶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围绕全产业链建设,扬优势、补短板,着力提高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将我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肉牛奶牛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计划》明确我省目标任务,即实施“1373”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牛饲养量达到100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300万吨,肉牛奶牛一产产值达到70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肉牛奶牛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聚焦十大重点任务

  推进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的实施秸秆饲料化、现代种业提质、规模养殖提升、养殖大县培育、母牛扩群倍增、屠宰加工增效、龙头企业培优、防控能力建设、科技支撑创新、绿色发展清洁行动等十大重点任务,基本涵盖了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全链条、各环节。

  在实施秸秆饲料化行动方面,重点在产粮大县建立秸秆饲料化利用专业收储运体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向养牛大县倾斜,每年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资金总量不少于5000万元。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对收贮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的经营主体按照每吨不高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加快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对新增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苜蓿种植基地,每亩一次性补贴不高于800元;利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对新增杂交构树种植基地,每亩一次性补贴800元。强化种养结合示范引领,鼓励大型规模养殖场自建优质饲草基地。力争到2025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30%以上,黄河滩区优质饲草发展到100万亩,全省优质饲草发展到600万亩。

  在实施现代种业提质行动方面,支持国家级核心育种场、种公牛站发展,对核心育种场开展生产性能测定,按照每头肉用种牛不高于1000元、乳用种牛不高于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种公牛站开展后裔测定,按照每头肉用种公牛不高于6万元、乳用种公牛不高于1.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进口肉牛、奶牛育种胚胎分别按照每枚不高于3000元、不高于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加快高产奶牛核心群组建,对繁育符合条件母犊的规模奶牛场按照每头不高于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力争到2025年,我省国家级核心育种场达到8家以上,成为全国制种供种的核心省份。

  对新建标准化畜位肉牛500个以上、奶牛300个以上的养殖场,分别按照每个畜位不高于1000元、不高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对养牛大县符合条件的肉牛基础母牛经营主体,按照每年每头投保基础母牛不高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力争到2025年,肉牛、奶牛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到35%、70%;培育饲养量10万头以上的养牛大县40个;培育存栏肉牛基础母牛10头以上的经营主体5万个以上。

  同时,规范肉牛屠宰,落实“集中屠宰、集中检疫”管理制度。创建一批以肉牛奶牛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促进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乳品企业奶源自给率达到55%,省级以上肉牛奶牛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0家以上。(文/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