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2 08:27 来源:河南政府网

  4月11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研究部署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重要文章,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加快繁荣发展体育事业,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培育壮大体育产业。

  会议审议了《河南省2022年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方案》《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积极搭建合作平台,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完善配套政策,强化部门配合,共同打造一流产业生态。围绕10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加快河南由新兴工业大省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转变。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是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抢滩占先新兴产业的重大举措,要细化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区域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把郑州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会议研究了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意见和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强调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底线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责任边界,拧紧责任链条,提升履责能力,强化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形成闭环。完善源头治理长效机制,严把项目审批、工程施工、人员管理、生产经营等关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建强监管队伍、加大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执法时效性精准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三个清单”,及早安排“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排查整治燃气管道、“九小”场所等领域风险隐患。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

  会议听取了全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研究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稳政治责任,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台账、完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结果真实可靠。开展省级环保督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压实压紧各方责任,坚决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