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助安阳市小规模纳税人纾困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1 16:3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安阳市有不少小规模纳税人,其数量在全市市场主体中占较大比例。最近,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有关政策。4月1日,记者从安阳市召开的第三十一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税务部门用“真金白银”,切实帮助安阳市小规模纳税人纾困发展。

  小规模纳税人包括小规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阳市小规模纳税人共有14万户,占全市纳税人总量的86%。数量多、分布广,是就业的主渠道、发展的生力军,对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规模较小、资金有限,抗风险的能力较低。

  近年,受疫情、灾情冲击较大,不少小规模纳税人纷纷陷入困境。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减税降费,以小规模纳税人为主的小微企业一直是重点支持对象。2020年以来,陆续推出了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减按1%征收率征收等政策。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市税务局货物劳务税科副科长常永慧介绍,需要提醒全市小规模纳税人的是:一是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不需要备案,直接申报享受即可。二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免征增值税的,应按规定开具免税普通发票。纳税人选择放弃免税,可以开具征收率为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做好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依托税务微课堂、短视频等纳税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灵活性、生动化、点阵式宣传。坚持精准推送,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筛查并推送提醒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坚持跟踪问效,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列为内部督查、巡察、审计等工作重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基层整改,确保免税政策用足用好,应享尽享。用“真金白银”,切实帮助我市小规模纳税人纾困发展。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