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12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4月12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重点介绍和解读我省2022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发布人:

  王朝军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 莉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

  周 峰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

  刘书强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2022年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河南省2022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对我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重点介绍和解读《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先生;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莉女士;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周峰先生;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书强先生。

  下面,先请王朝军先生介绍《方案》有关情况。

王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朝军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对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方案》的有关情况。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底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21〕40号)。从“十三五”的“坚决打好”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对于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此,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统筹谋划、系统规划、层次推进,印发了《河南省2022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形成了今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顶层设计框架和全面系统的“施工图”和“路线图”,为我们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

  二、《方案》编制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总体来看,四个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落实“生态强省”战略部署和“十四五”目标任务,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实现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向推动、互促互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奠定坚实基础。主要突出了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案》把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谋划治理举措,着力增强人民对生态环境改善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是坚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方案》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增效,聚焦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三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方案》明确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通过不断加大攻坚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方案》对标中央目标,结合我省实际,聚焦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等3个开拓创新性战役,以及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等3个巩固提升性战役,进一步量化我省今年攻坚目标任务。大气方面,全省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51微克/立方米以下,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控制在85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64.2%,重污染天数比例控制在3.0%以下。水方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和我省确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年度目标任务,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自然本底值高除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土壤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95%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地下水国考区域点位V类水比例控制在25%以内。农业农村方面,新增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行政村1200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村庄并稳定运行;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1%,农药利用率达到40.8%,农膜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维持在82%以上。

  三、《方案》的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了大气、水、土壤及农业农村等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27个方面101项重点任务。

  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深入调整能源结构,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低碳高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调整交通运输机构,打好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战;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扬尘、露天矿山、烟花爆竹、农业等治理水平;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臭氧污染治理短板;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巩固提升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防止返黑返臭;持续推进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治理。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强化水环境风险防控,编制“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处置方案,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深化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监管能力;防范工矿企业新增土壤污染,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升级;依法实施农业地分类管理,严格落实耕地土壤预警制度;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强化土壤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实施水质达标或保持措施;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和科技支撑。

  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主要包括:加强统筹谋划、分区分类施策,科学推进农业生活污水治理;突出标本兼治,源头系统治理,推动农村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膜回收行动;加强养殖业污染防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指导,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

  围绕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实现,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大技术、政策、管理创新力度,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政策工具,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推动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督促市、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中央、省内主要媒体及新媒体的联系沟通,大力推动公众参与大气环境保护,凝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力。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南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方案》将聚焦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请问,具体推进举措有哪些?谢谢。

周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 周峰

  谢谢你的提问。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通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但与国家标准、群众期望相比,我省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问题仍然突出,PM10、PM2.5、优良天数空气质量指标仍处于高位,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依然高发、频发;臭氧污染日益凸显,已成为导致部分城市夏季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柴油货车污染尚未有效解决,移动源成为氮氧化物排放主要来源之一,对秋冬季PM2.5污染和夏季臭氧污染贡献率大。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有关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河南省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8个方面37项重点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力争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建设;持续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实施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积极推动30万千瓦以上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合理半径范围内的落后燃煤小热电机组(含自备电厂)关停整合;实施传统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工程,引导煤气发生炉、冲天炉、砖瓦窑等工业炉窑改造升级和整合退出。

  二是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工程;开展分散、低效煤炭综合治理,加大民用和农用领域散煤替代力度,扎实推进平原地区散煤清零,加快推进全省烟叶烤房电代煤和食用菌企业“双改”工作,严防严控散煤复烧;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和清洁生产,全面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鼓励支持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工业炉窑改用工业余热、电能、天然气等清洁低碳能源。

  三是构建清洁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大力推进煤炭、矿石、焦炭、建材(含砂石骨料)等大宗货物铁路或水路运输;以公共领域用车为重点,积极推进省辖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市政环卫、城市物流、邮政快递、渣土和水泥罐车新能源化,提高机动车船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绿色低碳水平;稳步推进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及采用稀薄燃烧技术燃气货车淘汰工作,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及燃气货车淘汰任务。

  四是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钢铁、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实施差别化电价政策;深化燃煤自备电厂、平板玻璃、耐火材料、金属冶炼、砖瓦窑、陶瓷、碳素、石灰等行业污染治理,建立并动态更新全口径炉窑清单,实施“一炉一策”精细化管理;开展低效治理设施全面提质工程,建立除尘脱硫一体化、简易碱法脱硫、简易氨法脱硫脱硝、湿法脱硝等低效治理设施清单台账,限时完成提升改造;强化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培育工程”,指导帮扶企业“梯度达标”,科学实施精准差异化管控措施。

  五是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推进汽车制造、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钢结构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原辅材料替代,开展简易低效VOCs治理设施清理整治,加强VOCs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治理;开展涉VOCs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制定“一园一策”提升方案,鼓励支持涂装工艺企业集中、活性炭使用量大、有机溶剂使用量多的园区和集群,统筹规划建设集中涂装中心、活性炭集中再生处理中心、有机溶剂回收中心;加大油品储运销全过程VOCs管控力度,建立常态化油品监督检查机制,严厉查处在卸油、发油、运输、停泊过程中破坏汽车罐车密闭性的行为。

  六是强化面源污染治理。实行扬尘重点污染源清单化动态管理,大力推进城市公共道路清扫保洁,有效提升国省道、县乡道路、城乡接合部和背街小巷等各类道路清扫保洁效果,完善降尘监测和考评体系;持续强化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加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橡胶、塑料制品、食品加工等行业恶臭污染综合治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

  七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健全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联合会商机制,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建立锁定空气质量指标高值区分析定重点、溯源查源头、开方促治理、实施提质量的重污染天气应对闭环管理机制;规范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响应、解除工作流程,全面推行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加强应急减排清单标准化管理,做到“既要空气质量好、又要生产影响小”。

  八是夯实基础能力建设。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科技攻关,加快推进重点乡(镇)“六因子”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完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扩大工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范围,推进氨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广泛应用污染源在线监控、蓝天卫士、卫星遥感、热点网格、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将非现场监管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提升监督执法效能,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依法严厉查处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监控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推动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十四五”时期,“蓝天保卫战”进入精准治霾新阶段,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个标志性战役,强化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蓝天白云获得感和幸福感。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开展“美丽河湖”创建,请问,这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另外,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有哪些计划和打算?谢谢。

李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 李莉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正如你所提到的,我省将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方面,是我省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需要。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持续改善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21年,我省纳入国家考核的16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I~Ⅲ类水质断面127个,占比79.9%,高于国家目标6.1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质断面,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然而也需要注意到,水源涵养功能受损、河湖生态缓冲带受到侵占和破坏、湿地面积萎缩、水生态系统退化、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等问题逐渐凸显,水生态状况成为了进一步建设美丽河湖的突出短板。因此,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效后,有条件也有必要通过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

  另一方面,是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政策的需要。“十四五”时期,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涵盖的领域从水环境拓展到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作重心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保护转变,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正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全国共报送参选案例130多个,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在全国范围确定了18个美丽河湖案例,我省淇河(鹤壁段)位列其中,为北方缺水地区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探索了路子,为水资源匮乏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也为我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开了个好头。

  目前,我省美丽河湖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对美丽河湖的创建标准及评价指标,还缺乏相关的技术指南和规范支撑。去年年底,《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其中明确提出“推动美丽河湖创建与保护,积极探索美丽河湖创建体系,研究省级美丽河湖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今年,我省将抓紧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指标体系构建及美丽河湖评选办法研究制定工作,尽快出台省级美丽河湖评选办法,推动省级美丽河湖评选,每年度公布一批省级美丽河湖名单。同时,积极参加国家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各地自愿上报的基础上,邀请有关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并会同有关单位,按照国家美丽河湖评选相关要求,开展现场核查、评选打分、公开征求意见后,择优上报生态环境部。通过美丽河湖创建活动的开展,持续推动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流域内各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实现根本好转或稳定达到优良;加快高耗水发展方式转变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得到保障;河湖水生态系统良好,河湖水域及其缓冲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维持或恢复,水生植被覆盖率达到适宜水平,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河湖长效监管机制逐渐建立,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价值不断提升,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性的美丽河湖,恢复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环境,建立一张张各具特色的美丽河湖名片,让美丽河湖建设成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谢谢!

  中国环境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方案》中提到了要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特别是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成为管理的重点。请问,管控的具体举措有哪些?我们将如何确保人居环境安全,让群众“住得安心”?谢谢。

刘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 刘书强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是事关民生的一项重要生态环境产品。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将不断加大,同时人口密集区化学品生产企业逐步完成搬迁,建设用地一旦被污染,治理修复难度大、周期长、耗资多,并且存在着开发利用环境风险,因此建设用地管理是净土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持续深入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摆在首位,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管理水平,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重点采取以下三条举措:一是依法实施名录管理。严格执行土壤法,实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目前我省有625个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污染状况调查,对确定存在风险、人体健康不可接受的10个污染地块纳入名录,列入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达到风险管控或修复要求的,土壤污染责任人、土地使用权人可申请移出名录后,方可开发利用。二是严格落实风险管控。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推动责任主体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从严管控农药、化工等行业的重度污染地块规划用途,确需开发利用的,鼓励用于拓展生态空间。强化风险管控和修复工程监管,坚决打击转运污染土壤非法处置行为,有效管控污染地块修复过程中二次污染。三是防范新增土壤污染。依据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今年更新确定101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督促其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法律义务。推进钢铁、石化、化工、皮革、有色金属矿采选及冶炼、电镀等行业绿色化改造,隐患排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可根据情况实施管道化、密闭化改造,减少跑冒滴漏,从源头上防范土壤污染。谢谢!

  央广网记者

  河南村庄点多面广、形态多样,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点和难点。请问,下一步我们在推进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朝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业强了、农民富了、乡村美了,但是人民群众对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生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垃圾清运的关注度和要求也越来越高。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河南省情,积极探索以源头减量、分类处置、资源化利用为导向的治理新路径。截至目前,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4%,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十四五”我们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每年提高三个百分点,到“十四五”末,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45%。

  “十三五”以来,我省完成环境整治村庄10607个,整治过的村庄要求必须达到以下三项标准:一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60%以上,二是黑臭水体整治率80%以上,三是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完成率达到80%以上,截至目前,我省已整治村庄占全省4.5万个行政村的23.3%左右,通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我省村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涌现出一批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今年我们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治理体系。坚持城乡融合、以城带乡,指导各地加快构建县级政府主导+专业公司建设运维+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的治理体系。注重政府有为、市场有效,鼓励各地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或选择专业公司统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建设运维,推动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和统一管理,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二是突出重点区域。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方向,我省考虑在5个方面优先整治:一是乡镇政府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必须实行生活污水集中处置,截至目前,我省1788个乡镇,还有608个未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省里要求明年年底,全省1788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必须实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二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两侧的一二级保护区,据统计,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两侧的一二级保护区内还有774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我们要分期分批加大治理力度;三是黄河干支流沿线,据统计,黄河干支流沿线还有5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没有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省里要求今年务必开工,明年上半年务必完成;四是城乡结合部;五是风景名胜区。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引导各地充分考虑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建设,或盲目照搬城市模式贪大求洋,看得准的先干起来,看不准的等一等,稳中求进,求好不求快。污水治理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优选成本低、维护简易、治理有效的技术模式,积极推进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污水资源化利用。城镇周边的村庄宜就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人口集聚度高、毗邻饮用水源等水质排放要求高的村庄,宜采取集中处理;居住分散、污水产生量较少的村庄,可重点推进改厕,实现就地就近资源化。

  四是强化运行管护。我们将以未正常运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将问题整改与健全长效机制、灾后重建相结合,建立有改造提升价值设施、无改造提升价值设施、水毁设施“三本账”,一站一表、挂账销号、分类施策,以问题整改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污水设施运维管理机制,力争2023年底,2019年后建好的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90%以上,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的好、转的开”,减少“晒太阳”现象。

  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保障少,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借此机会,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和帮助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把我省农村建设的更加美丽、更加宜居,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谢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介绍!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发布会后可以与省生态环境厅联系。

  朋友们,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通过今天的发布会,相信大家也了解到,《方案》不仅为我省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战略支撑,而且对于“十四五”时期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持续关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宣传生态强省建设的亮点和成效,引导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生态保护格局,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记者朋友们!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