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大典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04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别样大典凝聚奋进力量

  4月3日的拜祖大典“祈福中华”仪程中,国家荣誉获得者、科学家、优秀党员等9位各界代表点燃火炬,为民族祈福、为复兴喝彩。(邓放 赵卫平 摄)

  三月初三,惠风和畅。寻根中原,拜祖轩辕。4月3日上午,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园区圆满举行。全球华人通过观看直播、网上拜祖等方式,跨越时间空间,“云”聚黄帝故里,共同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华夏祈福祈愿祈新程。

  “庄严神圣,满满的仪式感”“别样的拜祖大典,深沉的民族情怀”“盛世盛典,直指人心”……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网上线下引发强烈共鸣。

  连续多年担任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大联播的评论嘉宾、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副会长阎铁成对今年的拜祖大典有着更深刻的感受。

  “黄帝故里是‘最早中国’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炎黄子孙虔诚敬宗拜祖,能够从五千多年灿烂厚重的中华文明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力量和坚定不移的信念。”阎铁成说,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给了中华儿女扯不断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郑州歌舞剧院演员吴晓宁已连续六次参与拜祖大典“乐舞敬拜”仪程的表演。一段时间以来,她和同事们认真排练,就是要用最好的乐舞表达华夏儿女对先祖的追思和敬仰。

  今年,“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全新升级,现场直播与网上拜祖实现无缝衔接。

  虽不能身至,但广大炎黄子孙对礼拜人文始祖的热情不减。身处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相约在屏幕前,齐赴一场“云拜祖”盛典。

  澳中文化与经济促进会理事高思嘉参加了“净手上香”的仪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拜祖大典。“无论我们走得再远,也心有所依、心有归处、心有力量,今后要以自己的所学所长更好报效家国。”拜祖大典一结束,他的微信群里,通过网络观看拜祖大典的澳洲华人朋友不约而同地表达着自己的深切感情。

  今年的网上拜祖,更是铸造起海内外华人的“心灵故乡”。通过观看直播和网上拜祖,身在伦敦的全英河南同乡联谊会暨英国河南商会创始人焦建功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寻祖归根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内心深植的赤子之情,拜祖敬宗是中华民族传统信仰的主脉,愿世界和平安康、祖国强大兴盛。”

  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中华文明独特的精神标识、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

  “全球化时代,华夏子孙遍布世界各地,还能够有根可依,黄帝给了我们一个共同的民族心灵的归宿,凝聚起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磅礴力量。”有网友评论。(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