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01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4月1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3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举措、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邓 峻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刘 召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

  曾昭利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

  王浩波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FtQd-LMaWp2NInMxqmvMduB633iN.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4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启动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重点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邀请到省税务局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我省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和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邓峻先生;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刘召先生;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曾昭利先生;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浩波先生。

  首先,请邓峻先生介绍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

1.jpg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邓峻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从1992年至今,每年4月份税务部门都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普及税法和税收政策,以及推进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的宣传月活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特定困难行业等的支持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为此,国家税务总局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确定为“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

  全省税务系统将通过开展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宣传好解读好落实好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尽心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着力在三个“进一步”上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宣传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以4月1日启动的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精准辅导力度、精准落实力度和精准服务力度,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重点开展“政策上门 服务到家”税费优惠政策系列宣传活动,“税惠赋能助发展”系列宣传报道,“智慧税务向未来便民服务更精彩”网络宣传。通过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印制发放优惠政策答疑手册,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开展“点对点”走访问需,“一对一”政策辅导,“面对面”纾困解难。同时,依托税务网站、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创新政策宣传辅导方式,开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专栏,制作发布图解、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内容,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操作,力求政策红利让市场主体尽享、易享、快享。

  二是进一步展示好税收改革发展成效。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税务系统将通过开展好税收宣传月活动,展示近年来税务部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取得的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税收舆论氛围。重点开展“回眸税收这十年 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万屏联动 多媒展播”优秀税收影视作品推介活动,“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涉税文物史料征集管理活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改革发展历程,邀请纳税人缴费人、媒体人以及亲历改革的税务干部等从不同视角谈感受、讲体会、看变化,通过撰写综述、通讯报道,制作新媒体海报、短视频,推介展播税收影视作品,征集涉税文物史料等方式,集中展现税务部门在党的领导下,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积极探索;深入宣传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理解支持税收改革发展的合力。

  三是进一步加大税收普法宣传。通过系列税收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税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对税收法治的认同度,推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纳税缴费的良好氛围。重点开展“落实八五普法 推进税法宣传”系列活动,“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税校合作青少年普法系列活动,“崇法向善坚守法治”诚信纳税缴费典型宣传。贯彻落实《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抓好纳税人缴费人、中小学生、高校毕业生等普法重点群体,通过现场培训、实践活动、“云讲堂”、“税官讲税法”等方式普及税费法律法规。围绕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依法诚信纳税缴费典型等开展税法宣传和辅导。创新普法方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面与个性相结合、普法教育与法治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税法“六进”等普法活动。加强同宣传、司法等相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媒体平台的协作,共同开展实用有效的税收普法宣传,凝聚税收共治合力。

  此外,宣传月期间,我们还将开展河南日报客户端“税务”频道上线活动,“河南税务好新闻”评选,举行“河南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宣传推介河南税收工作亮点和税务先进典型。

  执春之手,赴春之约。在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四月,畅谈税事,共话税收,是每年征纳双方的约定。在这里,我诚挚地邀请媒体朋友们关注和参与到税收宣传月活动中来,持续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报道,和税务部门一起把“带温度”“暖人心”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为助企纾困、助力发展贡献力量。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邓峻总经济师全面详实的介绍!下面,请曾昭利先生介绍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举措。

2.jpg

  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 曾昭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连续九年倾力打造的一个服务品牌。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纳税人缴费人至上的理念,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缴费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出发,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有机融合,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充分释放税收改革红利,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我省位列全国第9位。

  今年,省税务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两批推出5类20项10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后续将根据新情况新需求不断完善。相信纳税人缴费人可以从以下五方面获得更新的办税缴费体验和感受。

  一是诉求响应更及时。优化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打通12366、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等服务渠道,探索“5G+智慧税务”应用,有机整合不同渠道的服务细分策略,实现涉税咨询全国“一线通答”,办税缴费业务“问办合一”,快速响应、有诉即办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诉求。

  二是智慧办理更便捷。加快推动智慧税务建设,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清单,推行发票智能审核,推广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建设身边的智慧“微厅”,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便利办税缴费,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三是分类服务更精细。分别针对大企业、中小微企业、自然人等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分类办税缴费服务,提供大企业税收确定性服务,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行动,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扩大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范围等,精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四是执法监管更公正。推行非强制性执法、说理式执法,落实第二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开展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五是税收共治更聚力。推进部门联动、社会协同、信息共享,推动“一网聚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贷”等“四个一网”建设,建成税费精诚共治新格局。加强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和当事人名单动态管理,积极开展信用修复等工作,引导市场主体更好地规范、健康发展。

  “春风”蕴意着欣欣向荣,饱含着蓬勃发展的美好期盼。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生根,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春天般的温暖、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公平税收法治环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作出税务贡献。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经济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两批10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税务部门在便民办税缴费方面有哪些创新?谢谢。

  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 曾昭利

  谢谢这位记者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关注。今年,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署,省税务部门将重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六个一”创新工程,打造“豫税快办非常满意”服务品牌。

  “六个一”创新工程,即:搭建一个智能平台,可视化咨询、可视化办税,远程“问办合一”;建设一支网管队伍,集中处理网上业务;布局一批智慧微厅,方便税费“就近办”;一次下户,税费通办,无事不打扰;一网“云税直播”,分类精准宣传辅导;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打通12366、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咨询、办税缴费平台,利用新技术实现线上可视化咨询、可视化办税缴费,最终实现主要税费业务线上线下“问办协同”、线上网上“问办合一”,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咨询难”“多次跑”“事难办”等问题。

  二是以县(市、区)局为主体,建设网上业务处理中心,集中办理纳税人缴费人发起的网上业务,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领票难”“效率低”等问题。

  三是推动自助办税终端进银行网点、进社区、进大型超市等,建设身边的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微厅”,重点解决好偏远地区、人群密集地区办税缴费便利化问题,最大限度实现“就近办”“随时办”。

  四是探索推进“下户通办”,无风险不派单,无派单不下户,下户税费通办,下户办事留痕,实现进户申请、审批、记录、上传资料、调查反馈的全程动态监控,有效解决随意打扰纳税人影响正常经营等问题。

  五是依托网络平台,精选业务骨干、注册税务师(中介)、税务体验师,开展“云税直播”,将税费政策、操作指引等,分类分级精准快速宣传辅导到纳税人缴费人,解决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不精准等问题。

  六是从纳税人缴费人“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把跨环节、跨层级税费事项组合成“一件事”,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实行一次告知、一表(键)申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凡纳税人缴费人提出涉税涉费诉求,各级税务机关实行“接诉即办、一办到底”,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诉求,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想问的是,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比往年有什么特点?谢谢。

3.jpg

  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王浩波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有重大意义。相比往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更加体现规模性。李克强总理多次讲到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支持政策,市场主体对减税降费也最为期盼,顺应期盼,今年我们实施了更大规模的税费支持政策。在总体规模上,今年全国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远超2021年的1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我省退税减税规模也将大幅增加。在具体政策上,今年政策力度和范围进一步加大,比如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增值税存量留抵,将减征“六税两费”的范围进一步扩围到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这些大规模的税费支持政策,有利于市场主体轻装前进、更好发展,实现“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良性循环。

  二是更加强调精准性。今年的政策着力稳市场、保民生、保就业,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为困难行业纾困两个目标,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总体来看,突出四个聚焦:第一,是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采取对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等“退、缓、扣”政策组合,支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二,是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分布广,但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一直是我们的扶持重点,今年更是加大了对小型微利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减免力度,进一步为他们减负纾困。如对企业是一个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原来只有月销售额不超过15万元时才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今年其所有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都可以免征增值税。第三,是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针对当前零售、餐饮、旅游、交通运输业等服务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出台了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分别按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的10%和15%的比例加计抵减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增值税等专项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第四,是聚焦鼓励创业创新。创业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今年通过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施力度、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三是更加突出协同性。在连续多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再通过单一政策减税空间有限,因此,今年推出了多形式、多种类的组合式政策包,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在形式上,有减、免、缓、退等多种方式;在对象上,既有普遍适用的减负政策,又有特定领域的专项帮扶措施;在时效上,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在层级上,既有中央统一实施的政策,也有地方依据授权自主实施的政策。对一个企业来说,只要符合政策的适用条件就可以同时享受多个税费支持政策,如某个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同时又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和超过100万元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可以减按12.5%和25%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再按20%的税率计算企业所得税,在这种情况下其企业所得税的实际税负分别只有2.5%和5%,同时还可以享受地方性减征“六税两费”的政策,在此基础上相关税费按照规定可以延缓缴纳。这些政策协同发力,给予市场主体全方位支持,政策支持效果更加有效。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请问2022年留抵退税政策跟以往的政策相比有什么特点?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落实落细,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4.jpg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 刘召

  谢谢提问。总体来看,此次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具有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提前退付。我国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纳税人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留抵税额,留抵税额要结转到以后缴税的时候抵扣。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改为购进退税,不用等企业产生销售之后再去抵扣,这将大幅缩短抵扣周期,降低企业成本。

  二是存量退税。此前政策是退还在2019年4月以后企业新购进的设备、原料或者说投资形成的增量增值税,此次留抵退税政策不仅退付增量留抵税额,而且还要退还之前年度结存的进项增值税,即若干年以来未通过销项抵掉的进项增值税全部可以退还,这无疑将进一步改善相关企业的现金流。如某实业有限公司,2019年4月以后购进设备、原料等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了增量留抵税额800万元,2019年4月以前还有2200万元未通过销项抵掉的进项增值税,这次新的留抵退税政策,这总计3000万元都可以全部退还给企业。

  三是扩大范围。之前主要是在先进制造业企业中实施全额增量留抵退税,今年则将退税范围扩大到所有的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行业,退付的比例像小微企业以前只退60%,现在不再限制,是退100%,使更多的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

  四是保障实施。增值税属于中央地方共享税,征收入库时中央、地方各分享50%。留抵退税时,也是由中央和地方应各承担50%。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中央肯定还要承担中央的部分,地方承担的部分,中央将会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确保不会因地方财力问题使退税政策打折扣。

  作为整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当中一个主要的责任单位,税务部门将坚定扛起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下一步,将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加大留抵退税工作力度:

  一是确保责任到位。目前,省税务局已迅速组建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综合协调、收入核算、风险防控等7各职能组,开展实体运作,并详细制定了纳税服务、宣传辅导、督察督导等有关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留抵退税开局运行平稳顺利。

  二是全面摸清底数。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评估分析,对留抵退税新政策涉及的制造业及六大行业企业进行梳理,开展大、中、小、微企业打标签工作,形成企业清册,为分步精准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做好准备。每月需要退付的资金规模,科学合理计算,提前做好预判,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财政、人行国库等部门,留足备好资金,确保退付及时。

  三是开展培训辅导。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工作,聚焦政策变化、退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点面结合开展对纳税人的全方位培训和精细化辅导。面上,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活动,以多样方式扎实做好政策宣传;点上,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运用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途径,对纳税人进行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

  四是分步有序推进。紧盯时间节点,把好工作节奏,分批分次、分级分类稳妥实施。通过采取预约退税、绿色通道、错峰办理、延时服务等措施,4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5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完成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7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10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12月底前完成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

  五是持续简化流程。考虑到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的情况,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将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纳税人的体验将会比过去更好、更快、更贴心。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省税务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应势进行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招,对于进一步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此,希望各级新闻媒体继续关注和支持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和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解读好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让群众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