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产业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出台
2025年要组建50家省产业研究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4-01 07:14 来源:河南日报

  3月30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推进省产业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河南省产业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了省产业研究院建设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根据方案,到2025年,全省要组建50家产业研究院,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支撑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技术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去年10月以来我省已揭牌两批共25家省产业研究院。方案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化运作,强化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产业研究院的组建可以博采众长,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等参与,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积极探索以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纽带的多样化组建模式,打造“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

  方案明确了省产业研究院的三项任务: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持产业研究院采用自主研发、联合开发、海外并购、国际合作等方式加强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供给瓶颈;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打通“政产学研用”通道,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集聚培育高端技术创新人才,建立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打造开放人才生态圈,建设开放融合共享的国际化创新平台。

  管理办法明确了产业研究院实行“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机制。对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的产业研究院优先给予财政支持,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在次年不给予相应财政支持,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摘牌。(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