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外交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22 09:59 来源:学习时报

新中国外交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1971年10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致中国外交部部长的电报

新中国外交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1971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往来电报

新中国外交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1971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着1971年10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致中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的一份英文电报,这份珍贵的电报传来了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消息。10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这份电报的译文:“……在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一九七六次会议上,以七十六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十七票弃权,通过了下述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顺致最崇高的敬意。”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长达20余年的外交斗争。

  联合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是讨论和解决国际事务的重要平台,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作为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应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席位。1949年11月,周恩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和第四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声明:“中国政府正式要求联合国立即取消‘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力。”然而,由于美国的干预和操纵,这一合理诉求并未得到满足,蒋介石集团在丧失合法政治资格的情况下依然长期霸占联合国席位。

  1950年9月,为在国际社会孤立、封锁新生的人民政权,美国操纵第五届联大否决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并决定成立所谓的“特别委员会”审议中国代表权问题,在未作出决议之前仍允许台湾当局的代表占据联合国席位。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依然积极争取机会,利用联合国的舞台开展外交斗争。1950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派代表伍修权参加联合国会议,在安理会上控诉了美国对中国台湾的武装侵略,这是新中国的代表第一次走上联合国的讲台。

  20世纪50年代,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将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长期搁置。与此同时,美国也意识到,随着承认新中国的国家越来越多,一味阻挠、拖延并非长久之计,于是又提出可在保留台湾当局代表在联合国地位的前提下,接纳新中国进入联合国。美国此举的真实意图是制造“两个中国”,保持其对台湾的控制。对此,中国政府明确表态,决不允许在联合国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联合国在接纳新中国代表的同时必须驱逐台湾当局代表。毛泽东更是直言:“我们也不急于进联合国,就同我们不急于跟美国建交一样。”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我方开展了长期而细致的外交工作,在与各国进行建交谈判的过程中,把对台断交,并在联合国支持驱逐台湾当局代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唯一合法代表作为基本条件。

  1961年,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通过了讨论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议题,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一时期,争取中间地带成为外交工作的重点。中国对亚非拉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给予了广泛支持,受到了广大亚非拉国家的热烈欢迎。十年间,联合国大会表决恢复中国席位问题的赞成票不断增加,到1970年第二十五届联大,赞成票第一次超过了反对票。

  当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胜利在望时,中美关系迎来了转机。1969年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后,开始通过多种渠道尝试对中国进行接触,中方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1971年4月,毛泽东批准美国乒乓球队的访华请求,“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成为一段佳话。此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两次访华,中美建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即便如此,美国依然想方设法阻挠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大召开前,美国提出所谓“逆重要问题提案”,要求将取消台湾当局代表权的相关议题视为“重要问题”,必须在联合国大会上取得2/3以上票数才可通过。并且炮制出所谓的“双重代表权提案”,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同时保留台湾当局的代表权。对此,中国外交部重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驱逐台湾当局“代表”出联合国,是一个问题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中国决不允许在联合国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

  1971年7月15日,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代表提议,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列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进行正式投票,“两阿提案”最终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绝对优势获得通过。投票结果宣布后,会场一片欢腾。此时,基辛格刚刚结束他的第二次访华行程,正在前往机场的路上。同车送行的乔冠华请他预测中国能否在当年恢复联合国的席位。基辛格表示,大概需要再等一年,待尼克松总统访华之后才有可能。有趣的是,这位著名学者、资深外交官事后才得知,当时中方已经获悉投票结果,只是为了避免使他尴尬才没有当面告知这一消息。

  1971年10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致电中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通报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毛泽东闻讯之后喜出望外,决定立即派出以乔冠华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10月29日,姬鹏飞致电吴丹,正式通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在近期内派出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11月15日,乔冠华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来到联合国会议大厅,当即成为焦点,在被问及此刻心情时,乔冠华仰头大笑。在场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这张名为《乔的笑》的经典照片后来还获得了美国新闻界的最高奖项——普利策奖。

  从1971年新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会场绽放自信笑容至今,已经过去了50多年。在此期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