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防范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河南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18 20:44 来源:河南政府网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为有效防范和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生态、生物和林产品质量安全,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提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一般(Ⅳ级)四个级别。

高效防范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河南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针对不同的灾害等级,《应急预案》提出了相应的应急响应等级。在发生特别重大(Ⅰ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省指挥部报经省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Ⅰ级响应应急预案;在发生重大(Ⅱ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省指挥部立即启动Ⅱ级响应应急预案;在发生较大(Ⅲ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由灾害发生地市级指挥部报经本级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本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即 Ⅲ级响应。在发生一般(Ⅳ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时,由灾害发生地县级指挥部报经本级政府同意后,立即启动本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即Ⅳ级响应。

  如何做到实时监测?《应急预案》提出,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日常监测,建立信息数据库,确保及时发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建立林业有害生物信息数据库;对收集到的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信息及时进行整理、鉴别和分析,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病死树和其他异常现象时,应当及时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报告。

高效防范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河南印发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警级别如何划分?《应急预案》提出,从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4个预警级别。其中,Ⅰ级预警信息由省指挥部提出,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发布。Ⅱ级预警信息由省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报省指挥部同意后发布。Ⅲ级预警信息由灾害发生地市级指挥部发布。Ⅳ级预警信息由灾害发生地县级指挥部发布。

  据悉,《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自2022年3月11日实施,《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政办〔2006〕66号)同时废止。(记者 张家祺)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