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万人助万企”和乡村振兴做贡献
——记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张桂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16 10:13 来源:河南科技报

张桂兰(右)参事在兰考县葡萄架乡蜜瓜种植基地考察并做现场指导。

  在中原大地上,有一位从事农业科技40多年,始终不忘“学农爱农”初心,牢记“为农服务”使命,用辛勤与汗水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被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为“张大姐”的人。她就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研究员、河南省优秀专家张桂兰。她的故事就像秋天的葡萄一串串。

  真心助企 送良方解药

  张桂兰是农业界享有较高声望的专家。2021年至今,河南经历了“7·20”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和两次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年多来,张桂兰自觉投入“万人助万企”和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发挥自身优势,为河南省的经济发展默默奉献,加油助力。在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实业公司等10多家企业,时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2021年7月16日下午,为了向企业现场提供技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张桂兰来到驻马店市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实地查看该公司生产条件。生产线当值工作人员讲述了DMF废水处理情况,希望早日配套相应的处理设备解决当前的废水污染问题。张桂兰帮助企业初步确定了DMF废水一体化处理设备的放置位置。

  多年来,张桂兰通过座谈、实地查看、调研、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的困难和发展瓶颈以及诉求,无偿向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产业发展指导,向许多企业提供了发展方案和建议,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

  谋良策出实招 助乡村振兴

  哪里有农技需要,哪里就有张桂兰的身影。她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不是在传授技术,就是在为解决实际问题出谋划策。她手机里存有许多种植户的电话,随时随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她通过多途径传播农业科技知识,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2021年7月16日下午,张桂兰冒着酷暑来到驻马店市郊区一个玫瑰种植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刘进见到张桂兰激动地说:“俺一直盼望着您来哩。”

  “花卉精油提取剩余物、养殖废物等对厂区环境、周边村镇环境造成的污染,一直是制约该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张桂兰告诉记者。

  张桂兰围绕废弃物特点,建议该公司发展以花卉精油提取剩余物、农林废弃物、禽畜粪便、餐厨垃圾等为原料的微生物有机肥料生产技术,将开发的产品用于花卉种植,可有效提高花卉产量及纯露、精油质量,打造农业循环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批驻马店市乡村振兴计划项目。该项目生产的产品可用于花卉种植,可促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该项目还可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有力助推乡村的全面振兴。

  “7·20”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后,张桂兰受团省委下派的驻村团支部书记邀请,走进辉县市胡桥乡段庄村“把脉问诊”。段庄村30多家养殖户的猪、牛、羊大部分被洪水冲走,农田全部被淹,颗粒无收。

  为此,张桂兰在该村推广了中医药技术,帮助解决了养猪场臭气熏天和肉品不安全问题,使农民增加了收入。张桂兰还因地制宜,为该村推荐了两个种植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具有投入回报周期短、投入少产出高的特点,迅速在该村试点推广。

  除此之外,张桂兰为渑池县洪山康养基地探索种养结合的多产业融合模式提供技术指导,引进了青海省农科院菊芋产业化项目在河南推广。

  牵线搭桥 为农民排忧解难

  张桂兰把多年来参与研究的农业新技术和新产品分类推荐给有需要的企业。一是把调研三省跟踪4年的中医药技术及其在养殖业上的应用方法介绍给养殖企业和地方政府,帮助解决养殖场污染和肉品不安全问题。二是宣传推广生态环保厕所及化肥厂废水处理技术,为企业牵线搭桥,促成合作。三是向部分乡村推荐投资小、见效快、省时、省工、效益好的种养结合产业化良性循环项目。

  记者近日在采访时了解到,春节过后,张桂兰一直奔波在开封市杜良乡优质大米种植基地、袁坊乡蜜薯种植基地、兰考县葡萄架乡蜜瓜种植基地、刘集乡中草药种植基地等基地,为各基地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土壤盐渍化问题。张桂兰到驻马店市西平县中国第二大奶牛养殖场帮助解决粪便无害化处理等问题,为商丘市虞城县农民种植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食用菌种植节本增效技术提供指导,为周口市鹿邑县推荐适合在当地开展的种养结合产业项目。她为农民排忧解难,为我省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

  熟悉张桂兰的人说:“张参事不计得失为农业,她为农业科技创新、农民增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榜样。”

  张桂兰说:“为‘万人助万企’和乡村振兴做嫁衣,群众满意是我最高的奖项。执着农业心依旧,选择农技永不悔!”(记者 王四典 文/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