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鹤展翅 全国首例 郑州南站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完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11 08:31 来源:河南日报

瑞鹤展翅 全国首例 郑州南站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完工

上图列车缓缓驶出郑州南站(3月10日摄)。(记者 聂冬晗 摄)

  3月10日,郑州南站雨棚全面完成,国内首例装配式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正式亮相。

  郑州南站及相关工程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是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是郑州南站建设中的亮点之一,位于站房南北两侧,建筑面积约66420平方米,共17拱跨。清水雨棚造型取自莲鹤方壶中仙鹤羽翼之形,屋盖剖面形态为连贯的波浪,似仙鹤羽翼轻盈拍打,有“瑞鹤展翅”之意。

  雨棚整体建设响应国铁集团“绿色温馨”的建设方针,采用清水混凝土结构,一次浇筑成型无须任何装饰雕琢。郑州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站房科科长洪庆军介绍,相较于常见的钢结构雨棚,清水混凝土雨棚既可有效减少因锈蚀、涂料脱落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能极大降低长期维护修缮的支出成本,实现安全、温馨、美观、环保。

  郑州南站站房工程联方网壳清水混凝土雨棚建造历时22个月,既填补了国内铁路站房曲面清水混凝土雨棚施工领域的空白,为中国高铁站房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打造了大型铁路站房预制装配式结构施工技法的新高度。(记者 郭北晨 通讯员 侯晓鹏)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