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河南参事在全国两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11 08:2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3月4日—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省政府参事丁福浩、王登喜、尚朝阳、李涛、宋华平、沈开举等分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这次盛会,他们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职责,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涛:发展专精特新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要顺势而为

  今年是省政府参事李涛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年,他时刻心系河南工业高质量发展,经常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李涛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河南要利用剩余的4年时间,改造完成传统产业,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力,布局好未来产业。河南要抓住产业升级的机会,为未来30年发展打好基础。

  李涛认为,专精特新的基础与核心就是“专”,“专”包含了“精特新”,它们是实现“专”的手段和目的。专精特新蕴含着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规律,是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在今天的发展格局下,企业要发展,就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面面俱到,包揽天下。这就是专精特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意义所在。

  李涛建议,发展专精特新,还要顺势而为。要有勇气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业,更要有魄力发展低碳产业、数字经济等。比如,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河南要抓住发展风电、光电产业的机会,大力发展光电、风电相关配套产业,生产相关配套设备及产品,形成光电设备和风电设备完整的生产链、供应链。河南虽是工业门类较为齐全的省份,但产业竞争力不足问题仍较为突出。产业链上“断点”“堵点”仍然较多,必须想办法延链、补链、强链。

  宋华平:以手中之笔讲好中国故事

  “无论什么时期,以何种方式,艺术家都应创作出能够激励大家心志的作品,这是艺术家应该尽到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政府参事宋华平说,国家一直为人民着想,艺术家也应该为国家分忧。一方面我们要像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艺术家做的那样进行一些鼓舞人心、鼓舞斗志的文艺宣传,另一方面,要扛起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担当,多创作出一些好的文艺作品,以手中之笔讲好中国故事。

  宋华平认为,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优秀文化传承和民族凝聚力提升。今年,宋华平的提案是:建议对中小学书法教学情况开展调研摸底。对教师、书法教室、教材、开课率、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等情况进行一次深入的摸底,从中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全面了解11年来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情况,制定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中小学书法课的健康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全国两会期间,宋华平与多位书画界代表委员心系“国之大者”,以丹青热忱描绘新时代,用笔墨恢弘书写新征程,积极参加“热忱描绘新时代 恢弘书写新征程”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书画作品网络展,用“最中国”的文艺形式,讴歌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长征精神,生动抒写大美中国,展现新时代新征程。

  沈开举:以推动中国法治发展为崇高使命

  “我们这个时代,点点滴滴的进步都是大家笃行奋进的结果。选择正确的方向,就长期坚持做下去。”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在谈到自己的履职心得时说。从郑州市政协委员,到河南省政协委员,再到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路已经走了整整20年。其间,建议修订《土地管理法》,建议制定《黄河法》,呼吁重视“泛刑事化”现象,建议制定工作条例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区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沈开举坚持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仔细查找问题并从法律层面提出解决方案。

  “近年来,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精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作为一名法律人、一名政协委员,能够点滴参与到推动中国法治发展的进程中来,是喜悦、是自豪,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沈开举说。2019年,提出关于修订土地管理法的若干建议,2020年提交《关于土地征用程序修改的几点建议》……沈开举的不少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体现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之中。

  今年,沈开举提交了关于打破互联网平台间藩篱,畅通政务等公共信息有效开放的提案。沈开举建议,将党政、司法等机构通过“两微加一抖”发布的政务类公共信息和服务定性为强制开放的范畴,任何平台不得占为己有。针对国家财政支持的事业单位、高校、医院、公园、博物馆等组织及管理机构,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或提供的服务应以开放为原则,不开放为例外,避免在不同平台间重复建设和维护此类公众账号。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推动有关行业协会或头部企业制定“政务类公共信息开放标准”,从信息开放的范围、程度以及技术标准等角度制定规则,形成合理的信息开放模式,保障信息开放的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