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乡村振兴|宋丰强:
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09 15:33 来源:大河网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格局和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十分心系乡村的发展。

  “在我国乡村面貌快速改善的进程中,乡村旅游发挥了独特而巨大的作用,被证明是乡村振兴的一条高效路径。”宋丰强告诉记者,得益于积极有力的国家政策,乡村旅游伴随着乡村发展而迅速广布化、多样化和高度化。“时至今日,我国的乡村旅游已经进入转型升级时期,文旅融合、产业融合、城乡融合高歌猛进,产品升级、企业升级、产业升级速度不断加快,经济影响、社会影响、生态影响持续放大,亟须各级政府重新认识乡村旅游业,并及时优化乡村旅游政策投入。”宋丰强说。

  宋丰强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建议。“首先要破解土地流转障碍,鼓励农地集约利用,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支持特色农业开发。”宋丰强表示,建议通过技术扶持和金融支持手段,加快乡村新六产的发展,尤其要突出农副产品深加工、乡村电商和乡村文创产业化发展。

  针对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宋丰强建议,鼓励内生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优先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主体,适当抬高城市资本进入的门槛。要适当放宽旅游配套用地比例指标,给经营主体提供足够的自主权,从而适应休闲旅游开发对体验性、灵活性和品质性的要求。鼓励引导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中小学生研学旅游等旅游形式的耦合发展。

  在政策扶持方面,宋丰强表示,要明确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的政策,激励当地政府部门主动承担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外部性管控和社会稳定管理等职能。同时,也要考虑给予分段扶持。“以旅游特色小镇为例,起步阶段需要特别的政策扶持,包括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进入成长阶段后,主要依靠市场来调节。对于其他产业支撑的特色小镇,必然要走依托特色产业发展旅游的道路。”宋丰强说。

  此外,宋丰强表示,相关政策设计要着眼于未来发展,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相应的制度创新,以激发城市各级政府的规划能力和治理能力为要旨。(记者 刘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