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市长赵文峰:
笃行不怠 奋勇争先 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平顶山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09 14:50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启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政府网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地市长参加“云访谈”,围绕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等工作,介绍各地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市长声音”,展现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平顶山市市长赵文峰:笃行不怠 奋勇争先 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平顶山力量

平顶山市市长 赵文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平顶山市将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四城四区'建设,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平顶山市市长赵文峰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

  赵文峰说,2022年,平顶山将从六个方面集中发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创新驱动,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原创性技术、迭代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攻关力度,贯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环节,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道”。一是打造高能级载体平台。启动建设平顶山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教绿谷”,加快建设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中原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平煤神马集团科研创新中心、平高智慧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韭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鹰城智慧岛等载体平台,筹建河南化工职业大学,深化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打造特色鲜明、标志显著、承接能力强的创新平台体系。二是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开展“创新制胜”行动,支持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真实生物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把补齐关键环节、解决“卡脖子”难题作为重中之重,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三是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坚持引育并重、以用为本,出台“人才新政2.0版”,筹备举办第一届尼龙(新材料)国际高端论坛,开工建设专家公寓和人才公寓,建立高端人才举荐机制和人才服务一条龙体系,以干事平台、贴心服务、人文关怀留住用好人才,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让科学家专注创新、企业家安心创业。

  二、狠抓产业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促进“五链”深度耦合,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转型发展打造新的后发优势、竞争优势。一是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发展行动。聚焦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特钢不锈钢等优势产业,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以补链促强链、带延链,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再到终端消费品的转型升级,力争“十四五”末打造1个2000亿级、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让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长优。二是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氢能及新型储能、环保、智能健康等未来产业,打造新的支柱产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努力在新赛道上起跑领跑,在新领域里发力抢滩。三是实施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行动。依托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资源,大力发展文旅文创产业,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新业态培育、文旅项目建设和效能提升等工程,倾力打造文旅康养名城。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研发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一批制造服务业集群。四是实施现代农业迭代升级行动。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现代化,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要求,加快实施“带、链、园、企”一体推进工程,做优做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区域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聚合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一是纵深推进深层次改革。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快国有投融资公司改革步伐,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统筹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城市综合执法体制、农业农村、“五水综改”等领域改革,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二是全面提升开放能级。完善“四张图谱”、推进“四个拜访”,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海关技术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建设,强化驻外办事机构招商引才职能,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精准招商,持续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招新引精,带动发展提层次上水平。三是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提质扩容,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不断扩大“零干预、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覆盖面。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展依规依法兑现承诺专项行动,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信用鹰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帮,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时候服务企业,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

  四、加快新型城镇化,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坚持龙头带动与整体联动相结合,统筹规模与质量、城市与乡村,加快构建城乡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现代化理念开展城市设计,注重对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利用,突出“湖光山色、素雅暖灰”色彩定位,塑造“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城市形象。稳妥做好行政区划调整,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推动交通联通、产业贯通、创新融通、要素畅通,加快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把交通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城市经济,着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创新发展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高地。二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坚持有站位、有标准、有品质、有耐心,以“工匠精神”抓建设,以“绣花功夫”抓管理,开展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大力实施配套工程、“里子”工程、畅通工程、数字城市工程和提升工程,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着力构建疏密有度、错落有致的空间格局,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现代城市,让城市更具颜值、更显近悦远来的气质。三是促进城乡协调联动发展。落实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深化放权赋能改革,加快“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高效配置发展要素,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施城乡12个一体化,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帮助农民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五、筑牢生态屏障,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让平顶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抓好重点用能单位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努力创建低碳型社会。三是加强生态系统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抓好山区生态林、农田防护林建设和南水北调生态廊道补植补造等工作,加强采煤沉陷区、历史遗留矿山、沙河和北汝河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实施北部山区山体修复提升工程,推动美丽鹰城建设取得新进展。

  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金稳就业作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制度,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支持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抓好市中心血站整体搬迁、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项目,推动健康鹰城建设取得新成绩。加快四馆一中心、城市记忆馆、城市书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建设,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公益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健全“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深化社区治理“五个一”机制,深入开展“三零”单位(村、社区)创建,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方针,抓细抓实自然灾害、金融、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加强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站位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赵文峰表示,平顶山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王喆)

平顶山市市长赵文峰:笃行不怠 奋勇争先 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平顶山力量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