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
推进乡村振兴 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美日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3-09 10: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来自河南省沈丘县李寨村,是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十二届、十三届的“老代表”,他用十年的时间,带领乡亲们一步步走向共同富裕之路。3月8日,李士强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人代会他提了关于“社会资本下乡赋能乡村振兴”等22条建议。他表示,未来农业农村的发展,关键还是产业发展,让社会资本赋能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美日子,是基层代表的责任,也是党和人民的重托。

  十年

  带领乡亲走向共同富裕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些宏伟战略,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作为最基层的践行者,唯有躬身入局、真抓实干,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盼。”这是李士强曾经说过的话。

  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位于豫皖两省交界、有着3237口人的深度贫困村,通过十年的拼搏进取,从2012年人均收入不到2700元、村集体资产为零,实现了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集体资产突破亿元、村民就业收入全保障的华丽嬗变。

  立足本职

  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2011年年底,怀着致富回报桑梓的情怀,李士强回村任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村民开启脱贫致富之路。他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兴产富村,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每年办好“十件实事”,走统一规模化、品牌化、集约化、效益化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确保村民人人有就业增收、土地流转收益和入股分红保障。

  同时,全面改善全村生产生活条件,修道路、兴水利,建敬老院、幼儿园、中医馆、文化广场,让村民户户通天然气、家家用自来水、存款有银行、买卖有电商、物流有班线、休闲有游园。

  李士强还自掏腰包100万元为五户特困户入股村集体经济,所得分红作为他们的收入保障。十年来全村265位7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都能领取1200~3600元的长寿基金,村小学生实现一日三餐寄宿式管理,学生数量由原来的123人猛增至286人,土地亩均收益由几百元增至2万~3万元,甚至更多。

  蝶变

  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

  2018年年底,李寨村建档立卡的125户445人全部脱贫,蝶变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河南省水美乡村”。

  脱贫攻坚胜利后,李士强带领李寨村民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2021年投入资金5780万元,高标准建设“一中心两馆三区”项目,实施“千人就业”“千亩供港蔬菜基地”“千头养牛场”“三千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走共同富裕之路。

  履职尽责

  为“三农”发声

  作为基层代表,李士强切实肩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调研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在全国人代会期间累计向大会提交了117份建议,如把国家级贫困村纳入“向贫困宣战”、打通豫皖两省交界粮食主产区断头路、在郑州设立巡回法庭、打通贾鲁河黄金水道等。闭会期间,李士强积极履职,2021年4月在乡村振兴促进法即将出台之际,围绕“五大振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五条建议。今年人代会,他提了关于“社会资本下乡赋能乡村振兴”等22条建议。(记者 席茜)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